Run with Taipei未分類

蔡政軒:疫情期間訓練不間斷,放眼全國運動會

文、圖 / 蔡政軒

 

無氧能力不足,配速難以維持

 

三月份參加「新北市青年盃田徑公開賽」,首日賽程是一萬公尺,由於自己在前幾週訓練狀況並不理想,因此決定本場賽事扮演配速員角色,全程擔任子銘的破風手;我們都熟悉彼此的訓練狀態,前面維持配速在80-81秒左右,設定目標在33:20秒完賽。最後子銘以33:57.05的成績完賽,同時達到全運會標準。

最後一天賽程是五千公尺,一心只想要突破個人最佳成績15:50.81,因此一開賽就跟著第二集團維持配速在74-76左右,但自己感覺無氧能力不足,導致比賽末段開始掉速,最後以16:01.22的成績完賽。

 

 

比賽成績提供訓練速度參考

 

四月份在學長邀約下,一起報名參加「全國常青盃田徑賽」,賽前設定突破一千五百公尺個人最佳成績的目標,但賽程安排上午登場就是五千公尺,下午又接著比一千五百公尺,考量無法獲得充分的休息時間恢復至最佳狀態;因此決定將本場一千五百公尺比賽當成自我測驗,成績可做為訓練時的速度參考。

賽事隔天,又趕到新竹參加「戀戀桐花盃」的山路路跑賽,原本很怕自己跑到跳車,畢竟自從跑完「臺北馬拉松」之後,個人的練習量沒有那麼充足;不過,還是幸運地拿下該場路跑賽的第一名。

 

 

 

疫情打亂移地訓練計畫

 

原本五月份要參加「台北市青年盃田徑賽」,自評覺得速度跟耐力已大致恢復,六月份的「台灣田徑公開賽」,自己還報名一千五百公尺及五千公尺兩個項目,都設定要突破自己最佳成績的目標,結果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賽事延期或停辦,完全打亂了原本的訓練計劃。

希望這一波疫情可以盡快穩定下來,因為接下來要跟著學長學姊上阿里山進行兩個月移地訓練,我要好好把握這一次訓練機會,讓自己在十月份「全國運動會」大放異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