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達人

張嘉哲的梨山高地訓練日記,鍛鍊也能看美美風景

文、圖/張嘉哲

移地訓練日期:2020/06/20~06/22

因疫情影響無法前往海外執行 高原訓練,尋找台灣高地可供訓練的環境為迫切之急,在前往觀霧勘查後,這次我追隨著相信跑步訓練營陳秉豐教練的腳步,前往梨山勘查現場 (海拔 2,000 公尺)。陳教練本身除了是台北世大運選手,雖經家庭、運動傷害的困擾,膝蓋動完手術便積極尋找適合的高地訓練地點,永不放棄的堅持精神,不相信他還能相信誰?

這次我住在飛燕城堡,跟 老鄧 同一間房,雙人房三天兩夜 (含早餐) 6,600 元,五樓有觀景台與免費茶包、咖啡包、洗衣機可供使用。梨山有 7-11、全家,買東西相當方便,且附近各式商家眾多,生活機能便利,午、晚餐走出飯店很方便就能解決。

第一天抵達梨山後,我們便前往附近的梨山國中小學,因為在 GOOGLE 上有看見田徑場,所以特別前往看看是否適合間歇訓練。梨山國中小海拔 2,012 公尺,為台灣最高國中小學,平日下午六點後開放一般民眾入校,假日早上就能進入。看見校門旁的宿舍頗為驚豔,很像天母的白屋 (我自己覺得啦),但一進學校後小小失望,因為跑道最外道才 140 公尺,台灣高地缺乏標準田徑場,是台灣田徑訓練長期以來的嚴重問題。

第二天上午從飯店出發十分鐘車程,在一排針葉林分隔島 1KM 中執行 LSD,目標兩小時。為什麼在要繞著分隔島迴圈?因為這一段坡度比較平,坡度 1.9% 適合從事馬拉松訓練。

這次試跑我兩小時跑了 27 公里。在一小時五十三分時跑了 25 公里,同時間上次觀霧的大鹿林道西線碎石頭土路才跑了 20 公里,傳訊息給腦婆大大,腦婆說我好厲害 (男人單然要厲害)!但其實主因是碎石頭土路降低了跑步經濟性,所以一樣時間下跑出的距離較短,雙腿感覺也比較疲勞。

天然土路優勢在於避震佳,加上些微不規則路面,可鍛鍊到下肢小肌群,長時間訓練也能降低下肢壓力累積。所以之後在七月將會再度前往觀霧訓練兩週時間,在天然路面下逐漸增加跑量比在柏油路面安全。但提醒各位也不是隨便就上山跑土路,建議先訓練單腳肌力動作、單腳跳繩、單腳平衡墊站立,提升下肢肌力與喚醒臀中肌力量,避免上山就扭傷腳踝。建議搜尋跑者肌地,凡事都讓專業的來就對了!

第二天下午我們開車 30 分鐘,從台中到南投 (海拔 2,400 公尺) 的華岡製茶廠附近尋找路線,因為需要天然土路來訓練,真是讓陳教練花盡苦心了,探路比我們訓練還累。來回 2.8 公里水泥與土路混合,從華岡高海拔度假中心,跑到合歡溪步道口迴轉。坡度 1.6%,出發 1,500 公尺後開始爬坡,建議可以恢復跑搭配使用。

第三天早上退房前,陳教練找到一條 2.5km 坡度 0.72% 的路線,但我們沒有試跑,只有開車視察,因為上午去跑桃木瀑布步道,登山的朋友說甚麼很平不會很陡,根本登山無真話!

在《張嘉哲的梨山高地訓練日記,鍛鍊也能看美美風景》中有 2 則留言

  1. 自動引用通知: 陳秉豐 - 國手匯
  2. 自動引用通知: 曹純玉 - 國手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