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曹純玉:疫情打亂賽事與強化速度訓練計畫

文、圖 / 曹純玉

 

檢測速度恢復狀態

三月時參加「新北市青年盃田徑公開賽」五千公尺項目,主要是檢測馬拉松結束後,五千公尺速度恢復狀態。發現速度有回來一些,但尚未完全恢復維持高均速能力,容易在比賽後段出現掉速狀況,感覺肌肉撐不住,最後速度掉到比賽一萬公尺的配速。不過,這只是檢測目前狀態,雖然不是很完美,但還是創下個人在台最佳16:31.16的成績。

 

久違的跑班訓練

大概從2019之後就沒再接過跑班,感覺有點生疏又有點熟悉。當天雖然只是帶領慢跑、馬克操、經驗分享等項目,就讓我莫名緊張起來。實在是太久沒有接觸,忘記站在大家面前說話的感覺;不過感謝大家還是很熱情的參與,讓我能以較放鬆的心情完成整個課程。

 

 

偽盲體驗解鎖,視障跑者陪跑員初登場

假如有機會,你願意體驗偽盲跑步嗎?雖然是在熟悉的場地,還有專業的陪跑員在身旁保護,但是當真正閉上雙眼感受眼前的一片黑暗,從走路到真正跑起來,是需要相當大的勇氣。走路對我來說比較快適應,但是要跑步!邁開步伐那一刻就令人感到無比恐懼,即便是有專業人士在旁保護著。跑得當下,我感受到身體因喪失視覺而變得難以平衡,跑起來身體會左右晃動,感覺就像是一直在偏離軌道一般,同時也會很想知道自己現在到底在場地的哪個方位?

另外,身體更會不自覺地一直往陪跑員的方向靠近,彷彿靠著他能讓我有安全感一樣,後來我跑了一圈四百公尺,花了至少3分多鐘吧!跑完一圈全身汗,手汗、腳汗甚至腋下全是汗!什麼時候跑步對我來說是如此的可怕!?實際體驗過才知道視障跑者要克服的種種困難,也藉由偽盲讓我對視障跑者的不便更能感同身受。

接下來要擔任視障跑者的陪跑員,這環節更讓我緊張,深怕自己不夠細心而讓他們受傷;還好有專業的陪跑員從旁協助,同時指導我該注意的事項與技巧,讓我從一開始只能專注在與視障跑者的步伐,進步到可以跟他們邊跑邊聊聊天,順道教他們跑步的小技巧,慢慢地越來越熟悉。不過這還無法成為一位專業的陪跑員,必須要一直訓練以及與視障跑者培養默契,這樣才有資格陪他們一直跑下去。不得不說,視障跑者要全程跑完一場馬拉松真的很不容易,必須克服許多的障礙才能完成,他們確實很厲害!

 

 

今年首場半馬路跑賽

 

四月份參加台新女子半程馬拉松比賽,主要是當成假日貓空長距離訓練來跑。從去年「台北馬拉松」結束之後,就再也沒有跑超過半馬的距離,日常訓練的公里數與強度也會影響這次的半馬;因為在過程中,長距離沒有練超過20公里,都只有跑到15公里與其他短間歇的訓練,如果能有接近在台最佳成績已經覺得還可以。跑完當天雙腳痠到不行,確實是很久沒跑這麼長的距離與強度。最後成績為1小時15分06秒,順利拿下女總一。

 

 

 

突如其來的賽事 成就公益美事

 

突如其來的科技盃!會這麼說完全是因為教練忘記有報名這場賽事,原計畫四月中旬這一周在貓空訓練,現在只好改成到基十六號水門參加10公里路跑比賽,順道訓練下半年的河濱路段;結果比賽現場風大到快跑不動,還好教練全程協助擋風,讓我躲好躲滿,最後以34分的完賽成績順利拿下女總一!賽後晶片還能做公益,於是選擇育成基金會,捐晶片送餅乾與果乾。這場算是訓練+公益+吹風機完賽禮,一舉三得的賽事呀!

 

 

 

賽事取消,訓練強度難以維持

五月份的「台北市青年盃田徑賽」,因為疫情嚴峻不得不取消比賽,就連六月份的「台灣田徑公開賽」也決定停辦,突然之間所有賽事都取消,只好在五月下旬自行測驗,成績是4分35秒。這個階段訓練速度的過程並不如去年順利,加上訓練方式改變,間歇跑休時間比以往長、趟數少,不過訓練效果有明顯提升,只是測驗當日運氣不佳,風速較強,跑起來相對困難,要維持在想要的目標配速就會更吃力,當然也更容易沒力,導致高均速後很快就掉速。

其實五月中旬曾測過一千兩百公尺,當時成績是3分33秒30,因此覺得自己應該有機會能夠跑進4分30秒內,可惜事與願違;這訓練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自己的速度不要鈍掉,能夠銜接後續的五千公尺、一萬公尺及馬拉松訓練。希望這波疫情能趕快獲得控制,讓訓練、比賽都恢復到正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