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訓練報告

選手訓練報告:2023年1月-3月

 

 

江彥綸

| 本季訓練計劃

1~3月主要就是為了丸龜馬拉松做準備,為了突破2021年台北馬創的1:08:06,以及達標世大運。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5月初全國大專運動會5000m、10000m,5月中台灣田徑公開賽5000m、10000m。 以及盡快恢復該有的水準。

| 心情分享

在2022年底台北馬結束後,我開始到台大與嘉哲學長一起訓練,為了準備2月初的丸龜半馬。在某次訓練時股二頭肌拉傷,受傷起初雖然訓練時會不舒服但是那時覺得不大影響,而我持續加強度,到後面受傷部位從股二頭延伸到臀部,且疼痛感越來越明顯,到丸龜前一兩周已經嚴重到每次推蹬時左腳都會沒力,丸龜馬還吃了兩顆止痛藥下場也無法把疼痛感壓下來。比賽結束到現在還在積極治療,目前受傷部位已恢復了快9成,也開始慢慢回歸訓練。

 

 

李奇儒

| 本季訓練計劃

強化身體弱環節,提升健康,相片電郵寄發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練習正念冥想,增加跑步指導,提升跑步知能

 

| 個人跑班資訊

北大長跑、台科大EMBA、企業跑班

 

李翰暄

| 本季訓練計劃

本季訓練計畫,以游泳/自由車進行交叉訓練,增加重量訓練的質量及功能性訓練的能力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其他計劃

近三個月無賽事無計劃

| 心情分享

一場找回信心的比賽。

上一次出國比賽為2018年亞洲越野錦標賽,當時比完賽事後腓骨肌腱撕裂,一直影響我至今,這過程中一直在尋找不同方法來進行治療,後來開始到忠孝昌盛堂使用結構性調整,慢慢的從不同層面一點一滴的找回腳的活動度及控制。

從去年7/31在確診之後開始逐步恢復訓練,當時選擇以三鐵來進行多元性的運動讓身體有不同的刺激,經過鐵人三項訓練後發現,我的軟體(心肺)是可以的,硬體(骨骼肌)需要找到方法,於是我向同為跑步愛好者的丁政豪體能訓練師/運動傷害防護員來進行訓練計畫討論,效果顯著,也於台北半馬以74:14完賽,在沒有完整投入專項訓練,卻能維持一定有氧體能,也讓我感到意外。

賽前到了Expo來確認號碼布,結果發現我有兩張號碼布?一張B區,一張H區的,當時我們向大會詢問報名成績為A區,但拿到B區,大會說10km只有到B區,結果到了比賽當天我看到有人是A區號碼布,還好我心態上一直比較強大,掌握自己能控制的,排除自己不能控制的,都已經比賽日的去想那些不能改變的沒有意義。

出發開始大家都衝的特別快,用2分速再跑,我知道自己的訓練狀況無氧幾乎沒做,所以保持在有氧體能完成前面6-7公里對我來說很重要,剛好在5公里處慢慢追上第二集團,跟到最後兩公里開出去,最後兩公里以3:15-3:10完成,都比我平常練間歇還快了, 結果隔兩天延遲性疲勞超嚴重, 同團的跑友紛紛議論教練也會鐵腿這件事不亦樂乎。

 

首爾10km最終完賽時間為33:45 也算是為此趟旅程劃下一個美好的開始。

這次首爾馬拉松選擇報名10km,除為感恩之旅,也檢視自己在工作及訓練上是否能兼顧,訓練菜單以兩週作為一個週期,主要會有1次長跑,1次有氧-乳酸閾值配速跑,1次1000m間歇跑,其餘都是輕鬆跑及有氧閾值跑,來作為訓練上規劃,對於一週做兩次高強度間歇,很明顯我現在是做不到的,這需要長時間規劃來做適應,避免受傷的可能性。

隨著身體更加穩定,為準備之後國外報名馬拉松賽事成績達標,也將計畫於今年10月-明年4月之間,挑選一場馬拉松作為接下來的訓練計畫, 有人可能好奇為什麼拉這麼長來決定賽事,因為我會評估自己的訓練是否能準備跑好一場馬拉松,而非跑一場馬拉松。

 

林鼎洋

| 本季訓練計劃

1月以基礎訓練和速度做加強,2月增加馬拉松訓練課表,3月調整備戰萬金石馬拉松。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4月參加鐵道接力賽和CT515接力賽,5月參加舒跑盃,6月參加路跑協會配速跑活動。

| 心情分享

一月訓練時右腳阿基里斯腱受傷,每次跑步都會有疼痛感,二月稍微好一點,也開始慢慢增加訓練強度。三月以賽代訓,參加了半馬和十公里,很幸運都有上凸台,美中不足就是半馬里程少了1.2公里,希望明年路線能夠重新規劃。

| 個人跑班資訊

週三19:00-21:00台大田徑場,只要喜歡跑步的朋友都可以參加。

 

張芷瑄

| 2023 金門馬拉松奪冠分享

睽違兩年終於參加了我的第三次金門馬拉松,疫情前兩年拿了兩次半馬第二名,今年終於拿到冠軍了!

起跑前起大濃霧體感非常悶熱,心裡已經預設好會是場硬仗!剛開跑先鎖定一個3人小集團,但沒多久就來個震撼教育,又大又長的上坡,才5公里集團就瓦解了,很快就開始獨推,想追上前面的男生一起跑,快追上去時卻又沒力了,趕緊再放掉速度重新調整,深怕後段無法完賽,這時跟自己對話的時候到了,過程中都是上上大小不一的坡,好險都不是特別陡,跑起來吃力但也還算有撐住,但最後的10公里已經筋疲力盡,腳抬不動、節奏已經失去控制,每一口呼吸側腹也隱隱作痛!除了太陽也曬得我全身發燙,濕悶的空氣似乎沒有在流動一直有吸不到氣的感覺,負面想法越來越多,意志力逐漸被削弱,這時正好是最痛苦的33公里,看到教練出現在路邊喊了一句加油!當下超級想跳車,我喊了一句:「我不行了,帶我走~~」,然後教練拋下一句話:「我剛剛拿了十公里冠軍唷!妳要加油,一起拿冠軍!」講完就騎著車離我遠去…

聽到教練拿了冠軍,立馬打起精神,調整呼吸節奏,告訴自己:今天一定可以完成它,可以戰勝自己,跟教練一樣棒!

也想起每一次跑馬拉松後段一定會面臨到生、心理帶來的痛苦,必須積極調整,撐過撞牆期才能順利完賽,就這樣不斷給自己力量,終於衝過終點,完賽成績3:00:05拿下女子全馬總冠軍,這次發現自己的內心似乎又變得更強大了!

 

曹純玉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參加鹿特丹馬拉松

| 心情分享

大阪半馬結束後狀態突然下滑,甚至變得不會跑步,跑的時候很容易踩空或是彈跳,當時只能降低跑速讓身體跟上才又再狀態回升,但回升時已接近鹿特丹馬拉松了,一切都是盡力就好!

 

陳宇璿

| 本季訓練計劃

教課:接了北大台科大總教練的責任,會好好規劃接下來的課程。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其他計劃

有準備參加比賽試水溫,看看自己恢復多少。

| 心情分享

進入間顧已經一年了,很多事情都越來越上手,也接了長跑扶輪社的執秘快一年,希望工作上都會越來越順利,也期望生活和工作都能達到平衡。

 

陳秉豐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四月中國勘查訓練場地、中國參加半程馬拉松、強化肌力、基礎速度訓練

| 心情分享

今年上半年的最大重點,應該就是與芷瑄到首爾馬拉松跑出2:43:33突破個人最佳成績三分鐘。

從2020年初目標賽事就是三月的首爾馬拉松,沒想到疫情的關係春節都還沒過完就飛回來了…就這樣又回到台北訓練到首爾馬前,然後首爾馬一週前取消,然後就沒有然後。

2020年底我們把目標放在隔年的渣打馬,所以台北馬前還沒有進入調整期,在河濱練習已經可以用4:00內跑完40公里,台北馬也用訓練的角度去跑,雖然差1秒PB小可惜,但還是希望把重心放在渣打馬,然後渣打馬又取消了,然後又沒有然後了。

這幾年經歷不少波折,終於迎來2023年首爾馬拉松,訓練上也逐步到位,完成率維持在9成以上,但不知道是心理壓力還是真的那麼巧,在這一週內浮現許多平時不會遇到的問題,這些問題我也沒能力解決…我只能告訴她:「妳的實力已經到位了,最後一哩路就放心的去拼吧!」

原計畫我們分開跑,但大年初一我小腿拉傷了,所以訓練中斷最後還是選擇當甜心的「私兔」,賽道上又遇到愛迪生教練一起開路,最後7k提不起速但最終成績還是跑進教練預設的目標裡(2:43-2:45內) 破了三分鐘PB我為她感到開心,她突破自己四年前的紀錄,也證明自己還持續進步著。

甜心不是速度優異的選手,所以訓練週期總是要拉的比較長,2-3年以上才能再次突破,但憑藉她的自律與毅力,再次證明自己。 抵達終點後,我的內心非常感動、激動,因為品牌(贊助商)、學員、各合作夥伴,讓我們獲得更多資源,可以在台灣這樣沒有長跑實業隊的環境中繼續追求夢想,並持續達成目標! 謝謝你們。

| 個人跑班資訊

相信跑步訓練營團體課:線上報名

 

陳昭郡

| 本季訓練目標

  • 2023年3月5日台南古都半程馬拉松21.1公里
  • 2023年3月6-10日新北市城市盃5000公尺
  • 2023年3月19日萬金石馬拉松10公里

| 本季訓練計劃

每年一、二月因為遇到年假,是台灣路跑賽的淡季,也是最佳默默累積、提升基礎的時期。這時期的訓練內容沒有太多的高強度,重點放在長時間持續跑的訓練,肌力和重量訓練為輔。

三月開始路跑賽、場地賽的賽季,為自己設定三場長距離的賽事作為測驗,並調整心態準備迎接3月至5月高強度賽事的到來。

| 本季表現及心情分享

台南古都半程馬拉松跑出了1小時23分49秒的表現,出乎自己的意料,過程中一度感覺自己可以挑戰突破PB,不過似乎是冬訓長時間的疲勞累積,腳踝在那一週出現了不適的狀態,所以沒有讓自己特別去追趕秒數,而是順著自己的身體狀態,完成了這一場賽事。

隔天起床後,發現走路都非常困難,腳踝的疼痛讓我無法正常走路,這週又緊接著新北市城市盃5000公尺決賽。針對這樣的突發狀況做了一些訓練上的調整,以治療腳踝為主,急性疼痛期的治療很重要,至少要在比賽那天可以上場完成比賽,但短短的四天讓我非常擔憂,每天都在評估自己的傷勢狀態,確保自己是可以跑完這一場賽事的,才讓自己上場參賽,結果可想而知,在前方帶了三公里後腳踝愈發疼痛,我慢慢退到後方完成自己最後的兩公里,成績18分49秒32,賽後除了對成績的懊惱,更多的是擔心腳踝傷勢為了會有這樣的狀況出現,日後又該怎麼和傷勢共處,如何一邊訓練一邊監控傷勢也是選手很重要的一門功課。

新北市城市盃結束後,完全休息了將近四天,接著就是每天慢跑30分鐘、肌力及復健訓練,除了保持肌肉彈性,一方面也觀察腳踝在長時間跑步過程中的狀態變化,然後和『匠安運動按摩』的按摩師做溝通及處理。

不用擔心這時候成績的起起落落,運動員總有發生運動傷害的時候,不會總是維持在顛峰,但也不會一直在低潮,一切都會過去,在終點等待的永遠是更好的自己,繼續努力並期待下一季的自己。

| 未來三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4月每週規劃參加一場路跑賽,當作一周一次的長距離強度訓練。

5月27-28日的台灣田徑公開賽參加3000公尺障礙。

這一個賽季和『匠安運動按摩』談成合作,內容包括運動按摩、運動傷害復健,時間每週一次,期望帶來更有效率的恢復,及更好的訓練效果。

 

陳雅芬

| 本季訓練計劃

2/16-19 春季盃10000 38:09:35 3/5東京馬 – 2.51:12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4/9女子馬 4/16科技盃 4/23台中中央公園 4月中上肌力課程

| 心情分享

2/29、2/15、3/21日連續幾週都跟 coach 課程,其實一開始以為是職崖探索或是心靈輔導,第一次coach問我目前覺得讓你困擾或是心煩的是什麼,當然真的蠻錯愕的,要陌生人說出自己心理其實有點難且在毫無準備之下。 記得第一次對談就隨口說出「跑班」的問題,在coach引導下一層一層裡出問題跟可以解決調整的方向。但會發現,感覺就是自己行動力偏差。

再來第二次的我們進行視訊對談,這次是準備東馬的時候,這次我們聊的是訓練與比賽覺得這次就收穫蠻多的,coach有很多很有趣的想法讓我有不一樣感覺且可以嘗試。

最後第三次跑完東京馬拉松後,這次coach又給了不一樣的想法,讓我覺得很有趣。但這些我覺得都不是我近期壓力的原因,因為我覺得感情上才是我現在的煩惱與壓力。 訓練方面,在訓練上原本是覺得台北馬當階段測驗,目標放東京馬拉松,以為這樣是比較好的計畫。

結果台北馬後春季盃再到東馬感覺賽季拉得太長,精神好累但心情就比較放鬆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台北馬有突破所以這次壓力沒有這大。 原本以為我會很有源源不絕想分享東馬的心路歷程,但跑完後感覺好像沒有這樣的興奮感覺。 可能不如預期但也盡力表現了,希望可以再調整到一個比較好的心態與狀況去迎接接下來的訓練狀況,並相信自己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 個人跑班資訊

  • 週一班4/17 -7/31
  • 週二班3/21-7/11
  • 週三班3/15 -7/5
  • 週五班4/7-7/28
  • 週四班5月新課程/ 歡迎插班補課

完整報名整期課程立即贈送3天份「GA黃金甲 核糖超能力捷凍 」,線上報名表:https://reurl.cc/x1z36L

 

葉日鴻

| 本季訓練計劃

因為頻繁帶學生比賽,造成訓練上無法完整訓練與調整!而在飲食上面也是一直有在補充營養品,但是會是在有做高強度主課表才會飲用,而肌耐力都會做一些輕重量,來維持,因為幾乎沒有什麼跑山,然而訓練完都會固定做一些核心訓練。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未來3個月會參與國際邀請賽,5000,10000公尺並把重心放在這次10月全國運動會。

| 心情分享

訓練狀況並不是執行的很順利!但是覺得自己還有空間可以再做調整!後來試著一些不同方式進行加強補強,看能不能夠讓腳的狀況更完善或者有更好效果提升,但發現變成反效果!而後續就沒有繼續嘗試!身心靈的部份因為萬金石馬拉松而受到很大影響,但花了一段時間有代謝掉了!現在的我要更堅強,更努力的變得更好。

| 個人跑班資訊

5月即將開啟新的一季

 

蔡政軒

| 本季訓練計劃

主要針對3月份東京馬拉松賽事做準備,狀況也比去年準備台北馬拉松來的更好,2月也到金門參加半馬賽事,狀態也不錯跑出了1:13:24榮獲第三名佳績。

2月也參加了112年春季盃田徑公開賽,狀況也維持不錯10000公尺跟5000公尺在沒有調整下,都還能跑出33:11.81 15:51.89都榮獲第五名的成績,讓我更有信心在東京馬拉松可以大放異彩。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其他計劃:

3/5東京馬拉松 3/19萬金石馬拉松10公里

| 心情分享

東京馬拉松比完了,自己也沒有突破自己最佳,再次跑出2:30:14最終以171名進終點,相當可惜,每一次都只差那一小步就突破230門檻,接下就是休賽季,先讓身心靈恢復,在來好好規劃下半年度的賽是以及目標,我會繼續加油的,因為目前是一名上班族 也是一名選手,所以自己要更加努力才行。

 

鄧新詮

| 本季訓練計劃

台北馬後段又出現抽筋狀況,很大原因為推測自己為11月中因重感冒與受傷後停練兩週的影響,下一站挑選國內金標賽事,萬金石馬拉松,透過增強訓練強度與跑量以期解決此問題。

| 未來3個月參賽計劃或特別計劃

萬金石馬拉松後到下一場正式賽事預計以十月全運會為主,針對跑量、肌力與補給方面進行不同的嘗試,希望解決後段抽筋的問題。

6/26-30日本湯之丸移地訓練 7/01-9/04中國麗江移地訓練。

| 心情分享
萬金石在25公里處開始抽筋,對於當下的心境有很大的打擊,自認訓練狀況已改善,保持至少破最佳的心態,卻沒想到比台北馬還要快出現抽筋問題,也懷疑是否體質不適合跑全馬,但冷靜下來思考,還有可以加強的地方,就如秉豐與翰暄受到這麼嚴重的運動傷害也都沒有放棄,也許自己只是還沒找到那個 key point。

| 個人跑班資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