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國手匯專訪 / 長跑百傑選手賴賢鴻—無畏奔跑,只求突破自我

賴賢鴻,綽號賴熊,目前就讀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2018-2021 獲選為定向越野國手,2021台北馬拉松以1:12:27完賽,挺進半馬歷代百傑第81名,年僅22歲的他,更在2022年成為Under Armour的簽約選手。

 

 

1024天

 

賢鴻在大學以前都是就讀一般的升學學校,直到高中時因緣際會透過學長的推薦,接觸到定向越野領域,隨後進入國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就讀,就此開始了他的長跑之路。跑步的起因,只因為賢鴻對一段話特別有感觸:「如果20多歲的時候,都沒有為自己的追求去努力一把,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於是便獨自報名了賢鴻的第一場路跑賽,從2019年北港初半馬以1:34:21的成績「抽筋」完賽,到2021年台北馬1:12:27的無傷突破。回想起這幾年的參賽歷程,從好幾千人的大場面,找不到一個認識的人講話,到完賽能跟朋友聊著天去吃早餐,能擁有這樣的經歷與轉變,更是讓賢鴻感到知足。

「從大一跑步到現在,關於“無畏奔跑”這件事,我堅持了1024天」,和我們想像中不同的是,賢鴻的長跑訓練日常,從來沒有專業教練帶領,更沒有同伴一起訓練,「面對孤獨」,也成為賢鴻訓練的一部份,賢鴻的訓練課表、參賽計畫全靠一人包辦,也因為如此,賢鴻笑說自己也沒有把自己逼到絕境,以不受傷、維持最好的身體狀態為前提進行訓練。

雖說賢鴻在長跑這條路上都是批星戴月自主訓練,但背後其實有家人的全力支持,在賢鴻社群分享的照片中,除了賽事官方的照片,其餘都是賢鴻爸爸的視角,不僅是賢鴻的專屬攝影師,偶爾還會一起陪跑、陪練!對賢鴻而言,人生的選擇題,選定了,那就做到最好,便是對支持他的人最好的回報。

 

 

 

與自己比較、超越自己

 

在學業日常與定向越野技術方面,賢鴻受到中正大學陳俊民教授給予的照顧跟指導;而關於長跑的知識,包含了起初市民跑友給賢鴻的建議,以及網路資訊,無論是影片,或是其他人在網站上的分享都是他成長的養分,最後再透過實際經驗彙整成屬於自己適合的方式;在跑步訓練安排上,賢鴻固定一周跑步六天,全休一天,在自律的生活中穩定的進步。

這是賢鴻與我們分享,自己一位很欣賞的肯亞奧運長跑名將—基普喬格(Eliud Kipchoge)傳達的精神,就像現階段的他,只專注於自身的訓練,以超越自己維目標。「我對跑步沒有太強的目的性,更多是希望長期專注一件事,從這個過程中來探索自己,鍛鍊內心面對事情的執著跟堅持,沒有去設想一定要,創出什麼成績還是參加什麼比賽,或是從跑步本身得到什麼,這些都是足夠喜歡這件事,自己也付諸行動去努力的同時,有可能達成跟收穫的喜悅」,從高中時期還在找尋自我的賢鴻,這段旅程也為生活增添了幾分色彩,一路上的經歷,就像驚喜在等他一一開啟。

 

 

以賽代訓

 

在畢業之際加入國手匯的賢鴻,也與我們分享目前的規劃,無論路跑或是場內的比賽都是以破PB作為目標,比較不會強迫自己一定要參加哪一場比賽,「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步調,這一路走來我一直在尋找方法,很高興找到路跑以賽代訓這個模式,解決我一個人訓練所遇到的困難,讓我心理層面能輕鬆的度過每一次修煉,在自我突破的過程還能享受跑步的樂趣。」;而在定向越野今年(2023年)有大專盃、2024年有世界錦標賽以及世界大學錦標賽,目前會以這幾場比賽為目標。

 

 

隨著跑步的時間越來越長,除了習慣以賽代訓模式,能掌握自己在配速上的變化,也更能調整自己跑步時候,心情上的轉變,訓練中的心境不只是快樂和悲傷兩種,更多的時候還有平靜、短暫的熱烈,突如其來的沮喪等等,這些都是跑步的一部分,除了看的見的成績,最後賢鴻也表示,一切走下去的動力,是路上每一位跑者及朋友對他的支持,「我想藉由分享了自己的訓練日常,讓更多跑者加入熱愛跑步的行列,藉由分享自己的訓練課表,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共同進步!」

祝福賢鴻,同時穿梭在路跑、田徑賽場上,能夠繼續突破每一項個人最佳成績紀錄,最重要的是安全、不要受傷的完成每一件目標!

 

 

 

賴賢鴻傲人成績

  • 2023春季盃 10000m – 33:06.70
  • 2022 全大運 5000m – 16:09.21
  • 2021台北馬 半程馬拉松 – 1:12:27
  •  2022全民運金牌(定向越野)

 

 

認識定向越野

定向越野是一項結合運動員的體能和地圖判讀技術能力的運動。運動員必須根據地圖上的圖示尋找到一系列的控制點,然後通過這些控制點來完成比賽。每個控制點都有一個電子感應器,運動員需要抵達指定地點,並感應晶片計時。完成比賽後,運動員需要匯出完賽晶片成績,以確認他們已經訪問了所有的控制點。

定向越野運動員需要在戶外環境中進行比賽,不同地形讓比賽變得很豐富。比賽場地通常設置在大型公園、森林或城區,運動員可能會通過林地、懸崖、河流等地形來找到控制點。定向越野比賽的組別也有不同的難度級別,從初級路線到高級路線都有,這樣運動員可以根據自己的能力和經驗選擇合適的賽事組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