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

傳承・接力 | 第二屆長明賞頒獎典禮,為台灣長跑文化奠基的長跑界盛會

第二屆長明賞頒獎典禮於2023年3月11日(六)在國家音樂廳舉行,由臺灣長跑競技網、及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發起鼓勵中長跑選手挑戰紀錄而設立,以國內第一位參加洛杉磯奧運馬拉松項目的長跑名將陳長明為名,每年選出男女選手各一名頒發15萬元獎金。去年首屆由張嘉哲跟曹純玉獲獎。

百年大獎第二屆長明賞「臺灣長跑年度最佳運動員」頒獎典禮為長跑與藝術展現行動藝術,表彰第二屆長明賞的主題「傳承與接力」的精神,「長明賞」不僅是短暫的典禮榮耀,透過在整年度舉辦「長明賞菁英選手交流會」、及「台北長跑扶輪社長明賞超馬盃」等活動,意味著串連南北跑者交流以及世代相傳,都傳遞著無比的力量。延續前一年以長跑結合音樂演奏餐酒音樂會形式,在今年加入元宇宙Meta技術,與科技結合創造出新體驗,也象徵進入了新時代,更多選手能夠透過科技的輔助取得優異表現。

今年典禮重磅邀請「跑步不要聽」Podcast雙帥主持:知名體育主播—田鴻魁、及電通集團安浦菲兼電通智能中心總經理江湖人稱最速總經理—王冠翔擔任;此外,跑圈、音樂藝術界人才濟濟,本次特別邀請最速女律師—邱靖貽、國手匯合作夥伴林鼎洋教練帶來精彩的鋼琴演奏,展現運動與藝術的結合之美。

現場透過元宇宙Meta技術創造虛擬分身,與首屆長明賞最佳男女主角共跑,體驗科技與跑步及音樂結合帶來的全新感受。場外為響應年度「長明賞」盛會,展現第二屆長明賞主張傳承與接力的精神,特別於跑者聖地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長明賞跑創宇宙接力賽」,邀請市民跑者跑出創意,跑道上有入圍選手的旗幟飛揚,處處巧思都可看見主辦單位希望透過這場典禮表彰選手的心意,恰與典禮場內虛擬跑者(Meta Runner)共跑相呼應。

 

“下一代的培育需要我們每個人將運動文化「傳承與接力」”

 

第二屆入圍者為國內傑出的33位長跑好手,典禮當天主辦單位特別仿效奧斯卡獎典禮的規格打造「跑者星光大道」,迎接並表彰所有的選手,藉由這個年度頒獎典禮為台灣各個角落裡朝著目標前進的選手們找到各種可能性,希望更多有能力的企業透過與選手面對面交流,願意支持有潛力的選手。

3月11日頒獎典禮當天將由臺灣馬拉松紀錄保持人許績勝、臺灣長跑教父潘瑞根等五位長跑界代表組成的決選委員會公布第二屆臺灣長跑年度最佳男子運動員獎、最佳女子運動員獎的得主、以及年度最佳潛力運動員、超馬年度最佳運動員…等獎項。

 

 

除了以上得主將獲得獎盃外,第一階段入圍的33位選手及決選入圍的10位選手亦分別可獲得特製的入圍徽章及精美獎牌。其中男子入圍者為周賢峰、周鴻宇、葉日鴻、陳秉豐、徐立紘、曾廷瑋,女子入圍者為曹純玉、雷理莎、賴庭萱、張芷瑄、徐苡絜,決選入圍的女子選手曹純玉成績過人,但東山再起的雷理莎也來勢洶洶,但個人成績仍以史上第一位達標亞運女子馬拉松的曹純玉最為突出。

 

 

另外今年長明賞增設最佳潛力運動員,不分男女可得五萬元獎金,入圍者(得獎者不為重複)為徐立紘、徐苡絜、雷理莎、周賢峰、黃柏憲。湖口高中的徐立紘在去年全中運雙破個人紀錄包辦5000跟10000公尺金牌,今年初又成為這兩個距離的歷年高中第二傑、19歲的徐苡絜距離3000公尺障礙全國紀錄只差不到四秒、國體大的學弟黃柏憲去年從1500、3000障礙、5000到10000公尺四項都突破個人最佳、台體大的周賢峰則在半馬跑出近五年國內最快的成績,排進歷年第八傑也入選成都世大運國手。

最特別的是曾經在中學連拿五屆1500公尺金牌的雷理莎,放棄跑步七年後又從路跑轉回競技場,去年台北馬一口氣跳到歷年第四傑,未來兩三年還有機會挺進。

 

 

 

今年主要贊助商台北長跑扶輪社特設的臺灣超馬年度最佳運動員獎得主為:林冠汝,由耕建築董事長黃張維及超馬國手高志明發起,超馬協會理事長郭豐州組成的委員會選出,林冠汝於2022年亞太24小時錦標賽獲得冠軍,是台灣選手第一次獲得此殊榮的跑者,又在東吳24小時超馬以228.7公里刷新女子全國紀錄。

 

 

另外連續兩年入圍選手江彥綸 、施育佐、林秋杰、楊皓評、江英瑋、羅珮慈、陳雅芬、陳昭郡等,新入榜選手黃登顯、魏冠羽、陳雅文等皆親自出席典禮。與會及頒獎貴賓有台北市體育局、新北市體育處長洪玉玲、文策院院長李明哲、中華民國奧運人協會理事長黃志雄、馬拉松男子全國紀錄保持人許績勝、總召集人暨臺灣長跑推手潘瑞根、扶輪社地區總監林振邦、台北北區扶輪社社長徐愫儀、台北長跑扶輪社創社社長張嘉哲、南山人壽董事長尹崇堯、森林跑站創辦人蔡宜玫、耕薪建設董事長黃張維、超馬國手高志明,此外立委趙天麟也錄製影片表示恭賀之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