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選手專訪

林鼎洋 / 拉著小提琴的素人跑者,跑出不一樣的人生

大學加入田徑隊之後,才開始接觸正規跑步訓練的鼎洋,其實從小學的是小提琴,而且國高中就讀的都是以高升學率著名的學校,並非傳統體育科班出身的素人跑者,卻能憑著自己苦練,擠身台灣長跑界的前十名,並曾代表台灣參加國際超馬賽事,初次入選國手行列上陣面對世界級好手,就能跑出第23名的成績,表現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自律維持訓練

目前上午跟著父親從事水電工作,下午自己安排訓練,晚上則擔任跑班教練。不過,還是想要有穩定收入來幫助維持家計,畢竟跑班工作並不算穩定,心裡想要幫家裡增加收入,而不只是靠家人提供協助,從鼎洋的言談也反映出目前不少運動員在取得好成績之前,若沒有獲得贊助資源,只能辛苦地在維持家計與訓練之間盡可能地找尋平衡點。

自認並不是屬於天賦極高的選手,能在一票素人跑者中脫穎而出,甚至成績可以比肩體育科班出身的跑者,鼎洋覺得原因應該是本身自律性高,而且非常肯下工夫苦練,雖然有人覺得他在國高中的體適能及1600公尺跑步都能拿下第一,雖然短跑輸同學,但在長跑卻能將同學遠遠拋在腦後,代表他本身的天賦能力絕非一般,尤其是在長跑項目,或許欠缺的就是專業、高強度的訓練。

 

 

世界級超馬的震撼教育

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比賽是在2016年11月代表台灣參加卡達50km世界盃錦標賽,當時是大三首次入選國手資格,算是個人長跑生涯的轉捩點,會記憶如此深刻是當時在卡達市區的磁磚地上跑的馬拉松比賽,天氣非常炎熱,早上8 點就已經達到30幾度的高溫,在如此炎熱的環境下奔跑50km,其實是相當辛苦,而且面對的還是世界級的一流長跑好手,最後取得23名算是不錯的成績,但是和第一名卻整整差得快一個小時,這讓我第一次對於和世界頂尖選手的差距有了清楚而深刻的體驗。

 

 

透過比賽調適壓力

 

以前只要出去比賽就會給自己非贏不可的壓力,不過或許是因為個性關係,輸了比賽當然會難過,但是自我調適得非常快,而且其實自己面對失敗或挫折時,秉持的信念都是相信一個人不管低潮期多久,都一定會有上升的時候,現在當然是會有面對比賽的壓力,但是會懂得透過比賽的過程來轉換心境,讓自己不再那麼害怕失敗。

 

 

務實規劃人生

家人裡面其實父親是比較支持他做想做的事,但是媽媽因為擔心未來生活,所以相對起來算是持反對意見,不過,他曾經因為想要移地訓練,但是礙於訓練費用自己無法負擔,轉而向家人尋求協助,當時要到外地進行7個禮拜的移地訓練,費用開銷不小,但是鼎洋堅信覺得移地訓練其實對於成績的提升是有很大的幫助;後來媽媽也同意資助鼎洋去完成夢想,而這次的移地訓練後,在台北馬拉松就突破個人最佳成績,鼎洋很慶幸當時堅持去做這樣的決定。

現階段固定維持一定強度的訓練量,因為要全力拚全運會的全馬資格,自己在生活上會自我要求做到作息規律,養成不晚睡的習慣,偶爾會靠一些營養補給,像是多補充B群來維持基本體能,家人還是會擔心身體健康方面,尤其是如果受傷的話怎麼辦?「家人還是比較傾向希望我有穩定的全職工作。自己對於未來當然還是想趁年輕拚拚看,但是也會比較務實的規畫未來,多少受到媽媽「有多少錢做多少事」的觀念影響,不要為了追求夢想而讓自己生活過不下去,雖然這是天下媽媽都會有的擔憂,但是也無形中造就我比較務實的生活態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