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分類選手專訪

蔡政軒:阿里山移地訓練成行,期許全運會突破個人最佳

文、圖 / 蔡政軒

 

7月14日微解封,立刻抱著期待的心情前往嘉義縣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回想起五年前,大學時期也曾到阿里山進行移地訓練;不過,當時心態比較貪玩,因此不到一個禮拜的時間,就收拾行李下山了,現在回想起來,自己覺得相當後悔。

 

 

贊助作後盾,訓練更專注

這段期間,自己動手寫了贊助企劃,順利獲得宋展河教育基金會贊助,在接下來為期一個半月的訓練時間,我都可以專注在練習上;以前不懂得如何尋求其它單位的協助;因此,以前暑假期間只好留在台灣訓練,或者跟著高中校隊到清境移地訓練;但清境早上開始訓練直接就是上坡路段,光回想還是覺得好累。

而阿里山則是離開園區大概1.7公里處才是上坡,連接到傷心山89.5公里處就變平路了,如果照表定訓練計畫,就從園區往上跑到91公里大概3公里的路程,這邊的公里標示牌都是準確的,所以,要跑間歇訓練也可以喔!要上阿里山可以自行開車,或是像我搭乘高鐵到嘉義站,再轉乘客運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園區,其實還滿方便的。

 

 

高地氣候宜人,夏季訓練不中斷

為什麼要上高地做移地訓練呢?台灣暑期相當的熱,平地都飆到36、37度,即便等到下午四、五點練習,依然還是覺得熱;因此台灣長跑選手在這時期都會選擇往山上跑做高地訓練,之前沒有疫情的時候,嘉哲學長、囿任學長、純玉學姊,都會選擇前往中國大陸甘肅做移地訓練。

 

 

循序漸進,提升帶氧能力

至於高地訓練要多少高度才合適?一般來說1500公尺到2700公尺之間最適合,高地訓練時血液內的紅血球數量及血紅蛋白增加,連帶提升血液的帶氧能力,上升到最大攝氧量(VO2max)。不過,不建議剛上山就直接嘗試高強度路跑,先輕鬆慢跑,適應一到兩週時間之後,再慢慢把強度拉上來,否則容易造成受傷,假如你是只能上來兩週的跑者,建議前三天都慢跑50-60分鐘,後面可以稍微做一些低強度的課表,讓自己身體慢慢適應,第二週就可以拉一點強度,但趟數可以10-15趟的範圍,這要看個人的能力來決定。

 

 

適時放鬆不過度,避免運動傷害

第一週個人幾乎都是慢跑50-60分鐘,先讓身體慢慢適應高海拔的空氣,到了第二週加入一些300、400公尺的課表項目,但先從秒數慢的開始做起,主要是不要讓身體過度疲勞,畢竟在山上受傷,整個訓練就白費了;不只如此,訓練結束的放鬆同樣相當重要。

週日則會安排一個長距離課表跑25-35公里,速度先控制在4:00-4:10秒,讓身體可以適應這個節奏,主要是在高地容易缺氧,身體疲勞感很快就會出來,前面不敢跑太快;然後要切記在山上,絕對不能用意志力硬撐,否則你可能就要多休息1、2天,總之,自己的訓練強度都要事先規劃好,才不會導致身體承受不了。

 

 

碎石路跑訓,強化落腳穩定性

假如你想要跑像天母古道那種碎石子路,也可以開車到自忠特富野古道,裡面的步道是以前舊鐵路以及碎石子路鋪建而成,風景也不錯,由於疫情的關係,所以只能跑到3.5公里處就要折返,來回大概7公里,兩趟合計14公里,跑特富野古道還有個好處,那就是不平整路面,對於訓練腳踝周邊穩定肌群,有助強化落腳穩定性,提升跑步經濟性。

這一次的訓練目的,就是想突破自己馬拉松的成績,以及為110年全國運動會馬拉松項目做準備,期待能在賽場上有不錯的表現,想起大學恩師許績勝老師常鼓勵我的話,只要堅持到底,永不放棄,相信成功就在不遠處了!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