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賽事

首屆臺灣長跑界奧斯卡獎「長明賞」 ,致力培育台灣優秀長跑選手

每年選拔年度最佳男、女長跑運動員並設立破馬拉松全國紀錄獎

為提升台灣長跑在國際田徑界之地位、獎勵在國際賽事獲得殊榮或對台灣長跑成績有重大突破之運動員,臺灣長跑競技網及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設立台灣首個年度長跑獎項「長明賞」,針對「5000m、10000m、半程馬拉松、馬拉松」等四個項目,每年選拔台灣長跑年度最佳男、女運動員各一名,並擬定全國馬拉松紀錄基金條例作為遴選基準,提供「破馬拉松全國紀錄獎勵」。

「長明賞」召集人潘瑞根教練表示:「陳長明先生是一位樂觀、幽默開朗的人,雖然很惋惜的他在 2019 年去世,但他留下來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學習。這幾年來臺灣中長跑成績不斷成長,更令人感到難能可貴的事情是長跑精神的傳承,選手的努力讓我在退休後,更有動力持續推動臺灣中長跑的環境與文化。」


▲長明賞委員會成員由左至右依序為:長明賞召集人(台灣長跑教父)潘瑞根教練、長明賞委員王麗芳(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競賽組組長)、長明賞副召集人洪國智老師。資料來源:麗台運動報林嘉欣提供。

 

副召集人洪國智表示:「像這樣的獎項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如 Jesse Owens Award (歐文斯獎) 是美國田徑界每年最重要的獎項、Abebe Bikila Award (阿貝貝獎)則是國際長跑界每年相當具指標性的獎項。而臺灣長跑一直沒有專屬的年度長跑獎項像男子馬拉松全國紀錄已經高懸26年,期望藉長明賞的設立鼓勵年輕運動員傳承臺灣馬拉松之王陳長明先生的精神,並拋磚引玉,讓更多好手投入馬拉松運動。」

陳長明先生(1955/12/02—2019/01/09)對於臺灣馬拉松運動具有以下三項指標性意義,因而以其名作為獎項名稱

(一)台灣第一位參與奧運會馬拉松項目之運動員。

(二)台灣第一位參與世界田徑錦標賽馬拉松項目之運動員。

(三)台灣第一位馬拉松突破 2:20:00 之運動員。

馬拉松好手張嘉哲說:「長明賞命名源自陳長明先生前輩,期望以此讓更多年輕選手效仿我們的前輩。」

 


▲「長明賞」說明會貴賓,由左至右依序為:國手匯」共同發起人王冠翔、台灣女子馬拉松紀錄保持人曹純玉、長明賞副召集人洪國智老師、長明賞召集人(台灣長跑教父)潘瑞根教練、長明賞委員王麗芳(中華民國田徑協會競賽組組長)、「真男人文創商行」張嘉哲、「森林跑站」蔡宜玫。資料來源:麗台運動報林嘉欣提供。

 

獲企業、政府多方捐款支持

「真男人文創商行」創辦人張嘉哲也鼓勵透過小額捐款支持臺灣長跑運動員。支持選手不用等政府,所有人都能夠主動出擊。

長明賞贊助企業之一的「森林跑站」創辦人蔡宜玫說:「台灣近年來愈來愈多企業投入資源支持運動選手及運動產業,期待更多夥伴一起加入支持長明賞。」

先前於台北馬拉松以 2 小時 32 分 41 秒成績甫破全國紀錄的曹純玉,已列為「長明賞」 破馬拉松全國紀錄獎得主之一,若在 2021 年底前有選手打破全國紀錄,將按破紀錄次數平分 50 萬元獎金。曹純玉表示:「因移地訓練是一筆可觀的費用,若有這筆經費將會用於移地訓練,並在這段時間回到馬拉松的基礎,可能以 5000 公尺與 10000 公尺做為訓練再把自己的底打好,讓馬拉松更接近 22930 的目標。」(2 小時 29 分 30 秒為東京奧運馬拉松女子組參賽標準。)

 

 

※長明賞遴選要點點這觀看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