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手選手專訪

江彥綸 / 電玩宅男開外掛,長跑小子用雙腳不停地打怪升級

國中時期,在父親想減肥的動機驅使下,讓江彥綸在半推半就情況下接觸跑步運動,意外地把一個沈迷網路電玩遊戲的宅男,直接開外掛變身為田徑場屢屢突破個人最佳成績的長跑好手;從高中到大學,這些年成績一直維持穩定成長,2021年個人在五千公尺、一萬公尺以及半程馬拉松這三項中長跑成績,均獲得大幅提升,創下個人目前最佳紀錄;並在今年獲得有跑界奧斯卡獎稱號的的第一屆長明賞獎項肯定,在入圍的49位男女菁英選手當中,排名男子組第二名。

 

 

心理素質決定一切

目前是北市大四年級在學學生的江彥綸,對於能獲得長明賞的肯定,倍感榮幸,回首這一路辛苦的訓練過程,江彥綸自認本身屬於苦練型的選手,因為本身是早產兒,雖然沒有體弱多病,但天生並不是運動的那塊料,所以小學也沒機會加入像田徑隊這類型的運動校隊;一直到國中,因為父親要減肥,覺得他整天待在家打電動不健康,於是拉著他一起跑步;國二時,想加入田徑隊,卻因為身形偏瘦,加上此時的江彥綸,連100公尺都跑不贏學妹,教練只好不斷地勸退,要他打消念頭。

其實自己也沒料想過,就這樣誤打誤撞地從事跑步運動到現在,甚至還可以跑出名堂,或許喜歡跑步是最大的原因,至於個人最大的優勢應該是心理素質強大,懂得隨時自我調整,他以自己高二時訓練卡關為例,當時的成績一度停滯不前,怎麼調整訓練方式似乎也沒有改善;於是自己嘗試從心理層面去調整,不刻意鑽牛角尖,不刻意追求成績,找回自己當時喜歡跑步的感覺,結果反而收到不錯的效果。

 

 

設定目標,不顧一切努力達成

預設目標,然後努力去追趕,這是江彥綸平常訓練自己專注力的方式,基本上就是以某一個跑步前輩的成績做為目標;盡全力去超越前輩的個人成績,採取循序漸進,一個一個去追趕超越,不會一開始就將目標設置在難已超越的高度;目前,個人最大目標是想要超越亦師亦友的台灣長跑界魔王等級的前輩─張嘉哲學長。

由於彥綸已經是大四學生,目前計畫先考取研究所,預計再給自己三年的時間來延續運動生涯;偶爾也會接跑班的工作,個人眼前最大的目標就是全力拼明年世大運參賽資格達標。雖然自認狀態還可再跑好幾年;不過,家人還是難免會擔心畢業後的出路,有討論過希望未來可以去考取公職或軍人,至少可以有維持自己生計的穩定收入;但不論如何,還是給自己三年時間完成研究所學業;除此之外,也有計畫考教育學程,甚至也可能循姐姐簽自願役的方式,選擇當個職業軍人。

 

 

移地訓練深化實力

因為自己高中時就有關注嘉哲學長、老鄧學長他們分享的移地訓練心得,普遍上山訓練之後,下山比賽的成績都會有所突破;雖然不一定成績會馬上看得出來,但是整體的實力是有所提升的,就像練功夫,招式不見得有新招,但是內力肯定增加不少。大一時有去甘肅移地訓練,今年則是跟大家去阿里山移地訓練;自己在下山之後接著參加全運會,之前個人在5000公尺比賽成績卡關一陣子了,沒想到全運會成績竟然大幅突破20多秒。進步幅度非常驚人,對於高山移地訓練得效果深信不移。

因為熱愛跑步,因此完成高強度的課表示他訓練時最感到快樂的事,之前學長曾在台北馬前將訓練強度調高。完成後自己覺得開心又有成就感;要是沒有完成,自己會反覆檢視訓練過程,確認是否自己生理狀況有問題或是休息不夠,然後再自己進行調整。

 

 

適時放鬆減壓,與人交流分享

以前高中時得失心很重,只要全國大賽沒拿到前三名,整個人的狀況會變得很差,當心情不好,連帶影響訓練成效,這樣惡性循環的結果,就是導致比賽成績卡關,甚至退步。上大學之後,開始接受比較科學化的訓練。同時個性也不再鑽牛角尖,懂得平常心看待;最愛的還是跑步運動,但也會在平常從事喜愛的球類運動。也會聽音樂、打電動、看電影、追劇來幫自己放鬆訓練壓力。

喜歡跟能力互相的人一起合作,可以互相照顧,其實受嘉哲學長分享訓練課表這件事影響蠻多的,以前大家都不願意公開自己的訓練方式,現在願意彼此合作,一起拼成績,合作找資源。之前家人也不喜歡他分享成績,怕被別人掌握情資。但他認為當大家願意多分享交流,才能找回跑步的初衷,一起享受跑步最純粹的樂趣,要追求進步,一定要先打破門戶之見。

張嘉哲學長是他最崇拜和欣賞的運動員,因為他可以將工作和興趣結合,又能維持高強度的訓練,張嘉哲的名言「先求帥再求快!」更是治今仍深深影響他的一句話。「先求帥」,其實是希望跑者要先學會喜歡身為跑者的自己,當你真心喜歡自己並且熱愛跑步這件事,才能跨步向前邁向更快的境界。江彥綸期望自己在未來的日子,不只鞭策自己要努力追上嘉哲學長,更希望也能像他一樣將工作與興趣結合,同時維持高強度表現的境界。

 

江彥綸個人紀錄:

5000m–15:00.06歷代30位(2021年締造)

10000m–31:30.64歷代34位(2021年締造)

半程馬拉松–1:08:06歷年18位(2021年締造)

 

國內三大賽奪牌紀錄:

2016全中運10000m銅牌

2018全中運10000m銀牌

2020全大運10000m銅牌

2021全大運10000m銀牌

 

在《江彥綸 / 電玩宅男開外掛,長跑小子用雙腳不停地打怪升級》中有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