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 with Taipei

【台北馬拉松系列報導】鄧新詮的賽前準備菜單

在台北馬拉松跑出 02:32:07 的好成績,排名第 16 位,鄧新詮(老鄧)再次展現了跑者風範,也突破自己的潛能。我們特別邀請到他來跟大家分享他的賽前訓練菜單,跟著他的步伐,或許你也可以取得如此好成績喔!

 

文、圖/鄧新詮

 

Q:平常訓練頻率

我一週跑 6~7 天,每週兩次間歇、一次長距離跑,其餘都是輕鬆跑。肌力訓練則是會分為上、下肢一週各兩次,輕鬆跑則是佔總訓練量的最大比例,但同時也是我認為最容易被忽略掉的部分,其訓練效果不只可以建立一個有氧能力好的身體,也比較容易累積訓練量,有時還可作為恢復訓練的一部分。

 


▲台北馬拉松賽道模擬。圖/Lucas 攝

 

Q:對於台北馬拉松有什麼攻略嗎?

在賽前連續下了約三週的雨,其實蠻適應的,在裝備上除了背心束褲以外,還會配戴袖套(有增加肢段的保暖功能外還能將能量膠放在裡面的攜帶功能)、帽子(對於頭部的保暖),起跑前還會套上雨衣,這些小物都是為了將賽前暖好身的狀態保留到起跑。

 

Q:賽前心態如何調整?

一日一日的訓練中,總會有覺得辛苦或是想休息的時候,每當進入這個狀況的時候會去思考自己的目標是什麼,還有贊助的廠商與支持的跑友們後,就會有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然後當天完成訓練後就會慶幸,有堅持下去,感到滿滿的充實,這些會慢慢減少對比賽的壓力。

 

Q:台北馬拉松對你的意義

我的初馬 (抽筋) 與第二馬 (低血糖未完賽) 都不是很順利,所以我希望這場台北馬能夠穩定發揮出訓練的成果,跑出目標成績,所以也為此做了些準備,特別是在補給上,從過去的研究發現,如果馬拉松選手過程中都不補充能量,大約會在 90 分鐘左右能量耗盡肝醣耗竭,所以特別在 30 公里以上的長距離跑過程中,在幾次的訓練中將補給分別在不同公里數食用,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鄧新詮 (左三)。圖/朱紜僑 攝

 

首圖/Lucas 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