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賽事選手專訪

不斷的突破自我 ! 蔡政軒於臺北馬拉松突再次創下個人全馬最佳成績

文、圖/蔡政軒

12 / 20 這天是大家的期末考。這一年來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沒有辦法到國外參加賽事,在加上國內疫情算是控制得很好,大家幾乎都把目標放在這一次的臺北馬拉松。這次與以往不同的是全馬跟半馬的終點都改地方了,全馬進臺北田徑場,而半馬終點在南京東路外。

 

 

第一次的初馬也是在臺北馬拉松,跑出的 2:36:33 秒成績,這次回到熟悉賽道上比全馬相當的興奮。但一想到終點是在田徑場都不知道過終點時該比出什麼樣的勝利手勢。

賽前對自己的期許當然是想要突破自己 2019 年在北海道馬拉松創下的 2 : 33 : 30 秒的成績,這次目標也很明確高標設定在 2 : 29 : 50 秒,低標設定在 2 : 30 : 30 左右的成績。因為自己前幾場的賽事都突破 PB,全田賽 10000 公尺也突破自己最佳,再來 11 月份的五公里測驗賽也跑出離最佳很近的成績,這次臺北馬拉松絕對有信心可以再次突破一年前北海道馬拉松的成績。

全馬是早上 6 : 30 開跑,自己大概 6 : 10 就站在了起跑區等待,太晚進起跑區都會卡不到好位置。 到了 6 : 30 鳴槍出發,一開始就按照自己設定的劇本跟著兩位女子外籍選手,旁邊有老鄧,後面也有 229 團隊,於是我們就算是第二集團按著 229 的配速往前。在賽前被運動筆記採訪,說出了絕對不能跑輸學姊的宣言,所以我一直咬著老鄧不放,我們配速也一直維持在 3 : 30 – 3 : 33 之間。沿路滿滿的民眾為我們加油,讓我有種回到日本比賽時,路旁不管認不認識你民眾都會熱情幫你加油的感覺,讓我更有動力跑下去。

 

 

到了 16 公里時,我們這個集團只剩下我、老鄧跟一位外籍女子選手 ASKALE M. WEGI ,成了第二集團。之後到了 19 公里左右準備上環東高架,橋上風非常大,整個人被吹得亂七八糟十分煎熬,一心只想趕快下高架。一下橋後就看到了蔣介文學長、褚孟璁,心裡想說有機會追到,結果還真的被我們追到蔣介文學長。接下來進入了河濱公園,也是最熟悉的地方,高中時期都是跑這段所以對於地形相當熟悉。

此時我們的配速還沒有在 2 小時 30 分完賽的配速範圍內,但也不知道為什麼跑到 30 幾公里應該會有的疲勞感,卻還是能輕鬆地維持這節奏。大概到 35 公里左右我才跑了出去,因為看著手錶有機會跑到自己期許的的 2 : 29 : 50。到了出河濱 38、39 公里才感到累,心想 : 「不行都快跑完了,有機會破自己最佳成績,而且還是突破4分鐘以上。」於是最後兩公里朝向終點手刀加速,一直到要進終點前的小轉彎才發現自己小腿快抽筋了,於是就稍微放慢一下速度,以不抽筋的狀況跑回終點。最終看到手錶跟大會的時間為 2 : 30 : 07 秒,當下真的很興奮自己可以跑到這樣的成績,於是在進終點時我大聲怒吼,把心中的壓力完全釋放出來。其實不知道自己有總排第九名跟國內第三名,因為這場的目標並不是放在名次,而是拚個人最佳成績,證明自己做得到,也想證明給我父親看。

 

 

最後要感謝蕭卲軒物理治療師幫我做放鬆、毓軒學長幫我出課表,也很謝謝大家的酸言酸語,讓我繼續突破自己。

我是蔡政軒,假如您們喜歡我的故事也可以到我粉絲專業按個讚,我也會繼續努力的,謝謝大家。

 

蔡政軒臉書

蔡政軒IG

 

國手匯運動員品牌加速器|線上捐款請按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