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達人

沒去成東京馬拉松之後,我的訓練日常-陳雅芬

文、圖/陳雅芬

去年暑假移地地訓練為了下半年度的全程馬拉松賽做準備,目標瞄準「東京馬拉松」,而在東馬前安排了一場的日體大 5,000 公尺測驗賽及兩場的半程馬拉松賽和全國運動會全馬項目來準備我的目標賽事-「東京馬拉松」。8 月回國後,跑步的狀態越來越好,不僅在 5,000 公尺場內賽還是半程馬拉松都有突破個人最佳成績,而全馬上面也創下在台最快紀錄。

 

 

但!!!因為新型冠狀病毒病 (COVID-19) 影響之下,海外賽事相繼取消或是延期,而我最終也沒能站上東京馬拉松起跑點,就提前結束訓練週期了。回想起確定不能出賽時,整個人就像突然失去靈魂一般心裡空了一塊,無奈但也必須接受。我想這一路來一定有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心情,也不禁想起 10 月的全國運動會,還在為了奪牌計畫而沒有盡力而感到十分內疚,讓我深刻的體悟到沒有把握就是錯過,感嘆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最後還是怪自己。

過了一陣子看到教練的發文特別有感覺:

 

因為疫情關係改變許多習慣,但也因為疫情關係讓人更靠近,而運動員的我也沒有因此停擺。

訓練持續進行,但強度相對緩和,這期間我開始增加一些平日因為訓練而盡量避免的活動,像是體驗七星山攻頂、在剪刀石當當網美、甚至是跑跑山路,不同訓練路線也都因為疫情關係而有不一樣的新體驗。

 

 

除了訓練外,我還有投入了國手匯的桌遊開發、一間二顧發起的「藝起守護家共益活動」陳孝萱初半馬的挑戰賽計畫活動,也因為有幸能加入「國手匯」讓我有更多元的刺激和新的成長。

 

 

5 月疫情趨緩許多,終於有場地賽事如期舉行,跟教練討論後決定參加台北青年盃(6/12-6/14)1,500 公尺項目,雖然最終沒有達標自己設定的目標,但又能重回盡比賽場地暢快地奔馳真的太痛快了。

這次比賽裡中遇到了高中母校基隆女中田徑隊,在教練的安排之下去給小學妹們加油鼓勵一番,也期許小學妹能更進一步的突破。容易緊張怯場、害怕表現不好、自我懷疑、放大不適感等等,是學妹和我自己都是會遇到的問題,到現在我自己也還是會有這樣的狀況。

記得有一次賽前的一晚上亢奮的睡不著覺,心跳跳得很快手腳冰冷當時的我就躺平的閉上眼睛的反覆做了腹式呼吸 30 次,果然焦慮的狀態就有逐漸地趨緩下來。有這樣的經驗後,再遇到這樣的狀況我就會做腹式呼吸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

還有就是比賽遇到撞牆期時千千萬萬記得給自己正向的鼓勵,像是「我可以的」、「我做得到」、「陳雅芬可以」,在自我鼓勵、自我催眠之下,好像真的就可以繼續下去,這也是我自己在比賽時感覺快撐不住或是意志力快用盡時給自己戰術之一。

 

 

比賽過後,也要邁入超熱高溫的七、八月份了,今年我們留在台灣高山移地訓練,繼續朝目標前進。

 

國手匯運動員品牌加速器|線上捐款請按此

在《沒去成東京馬拉松之後,我的訓練日常-陳雅芬》中有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