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站達人

最速古人陳囿任日常:鎮西堡新光部落高地訓練探勘

文、圖/陳囿任

還記得,2016 年那屆的鎮西堡超級馬拉松嗎?

那年一月,適逢台灣出現了罕見的霸王級寒流,平地出現了 0 度~4 度的低溫,連許多海拔不到 500 公尺的小山上都飄起片片雪花,亦或是下起了冰霰。住在海拔 300 公尺的台北文山區貓空山上餐廳老爺爺說道:「貓空七十幾年來都沒下過雪。」

而位於新竹縣尖石鄉海拔 1,600 公尺~1,700 公尺山上的鎮西堡,剛好在那幾天之間舉辦了超級馬拉松賽,自然而然的就成為了台灣史上第一個雪地超級馬拉松。

但是,對於那次的印象,就限於霸王級寒流、很冷。至於有關鎮西堡的甚麼事情資訊,倒是沒多大關注,隨著寒流溫度的回升,記憶也就漸漸消散了。

而 2019 年 10 月,正當台灣大多數的長跑選手,皆在為兩年一度的全國運動會訓練準備的風風火火時,台灣長跑競技網的站長之一– @Dayu Tao 帶著全家大小上山旅遊,打著全家遊玩踏青之名,行著高地訓練探勘之實,將在山上所發現有助於長距離選手訓練的路線、環境,一一記錄下來,上網分享,其勇於冒險犯難之精神實為可嘉。(回家可能就只有地上可以睡了XD)

今年,全球碰上疫情之故,讓原先慣於在夏季出國做海外移地訓練的台灣長距離選手們,不得不留在國內,度過這個高溫溼熱、不利於長距離訓練的環境。因此,就在五月天的某個日出時分與 Dayu Tao 晨跑時,突然聊到:「對ㄟ~可以去試試看鎮西堡啊!那裡海拔、氣溫、路線都還算可以~」。於是,隨即促成了這次兩天一夜的鎮西堡單攻探勘路線之行。

鎮西堡,泰雅族語–Jinsbu,意為太陽最早照射的狩獵地。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範圍–新光稍南山腹,基那吉山北走脊嶺東側山腹,地理環境為山坡地。由於,連網上介紹都說是山坡地了,自然而然就鮮少會有長跑選手上去訓練。(因為坡度過陡跑不快) 但根據 Dayu 的 Strava 路線高低起伏數據,在鎮西堡那的新光部落裡,有一條單程 2.5 公里的產業道路,上下起伏不超過 2% 的平坦路線,全程樹蔭茂密、日照範圍窄小,夏季平均氣溫攝氏 15 度~24 度,是一條適合進行長距離有氧耐力訓練的路線。並且,在新光部落裡的新光國小,有著在高山上罕見的 200 公尺人工草皮操場。要跑道路與操場都很方便,因為包括民宿都在旁邊而已。

6 月 14 日,在結束了上午於台北貓空國手之道的長距離訓練後,隨即,中午一點,從台北內湖騎乘 125cc 摩托車出發 (不要懷疑,因為我沒汽車XD),走台三線,一路飆到關西鎮左轉為合興車站後,就沿著竹 120 縣道,一路騎經富貴車站、內灣老街、尖石鄉公所,並且在尖石加油站加滿油 (一定要加滿,再來就沒有加油站惹…),在經過尖石國中旁的萊爾富便利商店後右轉的尖石二號橋後,就開始沿著竹 60 縣道瘋狂一路向上,中間會經過,錦屏、那羅、宇老、魯壁、田埔、秀巒、泰崗,最後就會抵達新光部落,共 128 公里。因為第一次過去,路不熟,加上下大雨小雨、出大太陽、起大濃霧,中間也有停下來確認地圖三次以及路上風景太美,停下來網美拍照的關係,所以去程共花了 4 小時 15 分鐘,下午 5 點 30 分才抵達落腳民宿。

新光部落那邊,光是民宿就有十幾家,大概是因為這裡已經是最後一個部落的關係,再進去就是鎮西堡神木步道,沒有車子能開的道路了。在部落這邊賣東西的商店卻只有一家,而且還是其中一家民宿業者兼開的 70 年代小型雜貨店。不過,舊歸舊、老歸老,雜貨店內還是有著與時俱進的咖啡機、鮮奶茶、巧克力可可。

我這次住在新光部落鎮西堡長老教會 (百年教堂) 旁邊的波塔民宿,海拔 1,700 公尺,老闆娘與兩位工作人員都是原住民。雙人小套房一晚 3,000 元,水壓很強、熱水很燙,房內沒有冷氣與電風扇,睡覺不蓋被子還會冷。附中式早餐,午餐和晚餐一份分別是 350 元。(山上沒有銀行、沒有郵局、沒有提款機也沒有電子支付之類,但可以手機轉帳)

抵達的第一頓飯–晚餐

因為到達波塔民宿已經是傍晚 5 點半,山上的天色開始有點昏暗 (而且還起濃霧) ,使得原先預計在抵達後直接先在周圍輕鬆跑一次的念頭打消 (騎了 4 小時的車腰也很酸),再安頓好房間後,直接就先去吃事先預訂好 350 元一份,晚上六點鐘的晚餐了。


▲老闆娘統一做的原住民式晚餐,因為地處深山僻壤,盡量運用自給自足的食材烹煮。

第二天早上–第一次跑步訓練

 前一晚睡得很好 (騎車太累),早上五點鐘不到,外頭陽光已經灑落進來,窗外的鳥叫聲大到可以當我的鬧鐘。

 從波塔民宿先慢跑 650 公尺下去到產業道路上,就會直接接到 Dayu Tao 說的 2.5km 較平坦的道路上。於是先往左繼續慢跑到新光國小的正門口,共 1.4km。再重新計算里程,回頭往波塔民宿方向開始跑,中間會經過剛才從民宿下來的叉路,差不多跑到 2.57km 時,會到一個上下分岔路口就可以折返了。

 

這條路線前段與後段,分別大約有 700 公尺的緩上坡,坡度不陡,只有 2%,絕對比貓空國手之道山路平,但肯定會比寶藏巖國手之道河濱陡一點。加上地處偏僻深山,道路修整困難,若剛好與車相會,破損龜裂的路面容易造成跑者閃躲不易而難跑。而中間路段的 1.3km 左右,則真的是一段非常平坦的水泥鋪設路段。

我跑的時候是早上 5 點半~7 點,氣溫是攝氏 15 度,因為半夜雨就停了,清晨 4 點半太陽就出來,使得霧氣也漸漸消散。跑的過程中,就算經過沒有被樹蔭遮到的地方,也不會覺得熱,因為整體氣溫只有攝氏 15 度~18 度而已,這對於長期生活在山下動不動就 35 度~38 度的我們來說,已經是個比開冷氣還涼的溫度感覺了,好幸福啊!

 

 

第二天早餐

我去的那天,民宿剛好有另一團十人左右的神木團入住,他們跟民宿老闆娘預定早上六點半吃早餐,因為這團七點要出發去走鎮西堡神木區。而我只有一個人,基於少數尊重多數好辦事的原則,我盡量趕在七點那團出門前,跑回到民宿吃早餐,以免被當作沒起床吃飯而收掉了。


▲早餐一樣是老闆娘用在地食材烹調的。

第二天早上–第二次跑步訓練

 吃完了早餐之後,趕忙著回到房間洗澡、休息,並且檢查整理剛才跑步所錄製的影片和照片,還不忘享受一下這間民宿的美好時光。表訂早上 10 點鐘退房,但我因為看著風景、喝著咖啡,爽到一個忘記時間,到了十點半才退房。老闆娘人很好,似乎也不太在意,可能是後續沒房客的關係,所以也沒來催促我。因此在繳還房間鑰匙後,立即前往下一個場勘地點–新光國小。

新光國小,是新光部落唯一一間學校,聽說在高山上有 200 公尺的操場就讓我興奮不己。實際到了校園時,大約是中午 11 點多,這時天氣 APP 顯示氣溫也只有攝氏 24 度,通常這時候在山下早就不知道熱到哪裡去了……。

校園很小,五分鐘就可以走完一圈學校的外圍。周圍全是民宿與住家,非常的近,操場坐落於校園正中央,有一面是緊靠著山脈的,隨時都可以走進山裡,環境真的非常好。這次我還特地帶了釘鞋上來跑操場,因為聽說新光國小的操場是人工草皮的,擔心如果遇上下雨草皮會濕滑,因此特地準備上來測試一下。

熱身跑完第一圈後,突然有個怎麼那麼快就一圈了的感覺,看了一下 GPS 手錶的距離,第一道居然只有 160 公尺左右!?於是,開始每一道都跑一圈看看里程數,跑完了最外道–第四道,才有 200 公尺的距離。熱身跑結束後,做一下動態操,然後就跑了三趟 200 公尺間歇,結果腳踝差點扭傷,原因是,200 場的彎道角度很大,使得長期習慣跑 400 公尺田徑場的我,落腳方向與身體重心的不適應。再來是,腳踝因為要承受彎道角度與奔跑速度所帶來的強大離心力,但我穿上了釘鞋,釘子緊緊插在人工草皮裡無法轉動,造成離心力、釘鞋、草皮的交互作用力量拉扯左腳踝。還好,從小的戲曲訓練與近期的跑步訓練,都有在加強訓練我腳踝的力量強韌度,因而沒造成嚴重傷害。

新光國小的操場整體而言,個人覺得是不適合田徑選手訓練的,尤其是針對長跑選手。除了是人工草皮下雨容易濕滑之外,200公尺的第四道,對於動輒就要跑上十幾、二十公里的長距離選手來說,的確對於身心都是種耗損。再者,操場的地面不平坦,在上面進行快速的訓練,對於腳踝腿部肌群容易造成傷害也是個問題。因此,若要在這個操場跑步的話,個人建議慢跑、輕鬆跑即可。

小結

這次自費兩天一夜摩托車單攻鎮西堡新光部落的探勘之行,受限於時間因素,而無法在同一點多待幾天,或是,再去附近周圍多看看幾個點。然而,在我這次所去的鎮西堡新光部落附近,其實還有幾個老江湖山友、跑友曾去過的古道、林道。例如:馬美林道、李崠山莊周圍、霞喀羅古道、宇老、養老、魯壁…等等的場域。但上述這幾個點,全都因為受限於生活機能較為不便,因而作罷。

希望以後我能夠有機會繼續為台灣長跑選手多多挖掘幾個便利良善的高海拔訓練環境。

國手匯運動員品牌加速器|線上捐款請按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