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國手匯專訪/逐日奇譚李奇儒

從小就對運動充滿濃厚興趣,只要有機會就會往外跑的李奇儒,在 14 歲正值國二青春無敵時期,開始練跑,但這不是他本來想做的事。

奇儒說他從小學就很喜歡運動,舉凡躲避球、游泳、騎單車都喜歡,因此上了國一第一件事就是申請學校的校隊,他鎖定的有巧固球、游泳兩個項目,可是因為學校沒有聘到專任教練,校隊也無法成立,奇儒的校隊夢暫時無法實現。國一下學期,老師看他喜歡運動,且底子不差,就問他要不要以跑步為目標開始練習。儘管跑步不是當時奇儒最喜歡的運動,但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情,且跑步有專業教練指導,奇儒誤打誤撞地就栽進跑步的世界。

 

 

當時奇儒就讀的學校並無體育班,田徑隊成員加上他只有幾個人,包含一個專攻跳遠的國三學姐。田徑隊的訓練內容包山包海,要練跳遠、跳高、跨欄、鉛球、1500 公尺,透過練習每一種田徑項目,教練會協助學員找出自己的弱勢與強勢所在。在訓練一定時間後,教練發現奇儒的短跑衝刺能力較差,尤其是跳遠如果沒有優秀的短跑衝刺能力,就無法跳太遠。因而教練轉而幫奇儒安排 1500 公尺訓練,還是國中生的他,就得接受每天 2-3 小時、假日 3-3.5 小時訓練,看到同學開開心心的在外面玩,奇儒難免吃味。但從小就有堅毅性格、永不放棄精神的他,並沒有因此停下練習,

雖然每天花很多時間跑步,但奇儒的課業成績相當好,憑他當時成績,要考上台北市前三志願高中不是問題。所以在師長的眼裡,難免會替他感到惋惜,級任導師甚至還希望他暫停訓練。所幸在他勤奮的練習下,還有聰明的腦袋加持,奇儒以體育績優生的身分考上成功高中。

可是高中學科困難程度是國中的好幾倍,奇儒讀的又是一般的班級(非體育班),別人在上課他也要上課,只能利用放學時間練習跑步,長久下來,奇儒的學業成績一落千丈,成了班上吊車尾的。在課業成績的心理壓力加上練習跑步的生理壓力雙重夾擊之下,奇儒的高中生活比其他高中生要困難許多,尤其在他高三時發生了一件改變他未來的事。

 

 

身體出狀況,中斷跑步近三年

奇儒高三時,維持著每天下課練習跑步的他,突然感覺到身體不太對勁,一開始是訓練的疲勞無法恢復,成績也達不到標準,甚至還發生過整條左腿麻痹的狀況,經就醫檢查才知道自己椎間盤出問題,暫時無法跑步,而這一暫停,就是將近三年的時間。

「我去很多醫院檢查,醫生都說我不可以跑步,我也認定自己再也不能跑步了。」

心灰意冷的奇儒,只能努力復健,準備大學考試,就連教練都要他先不要想跑步,好好讀書,所幸靠著他優異的體育成績,考上台師大體育系,但上大學後,他依然還無法重回跑道,直到因為參加志工服務而出現轉機。

台師大規定學生必須從事志工服務,一學期得累積特定時數才可畢業。奇儒在台北馬拉松擔任志工時,看到一位大自己一屆的學長跑過終點線,當下他的心情很是複雜,懊悔的感覺席捲而來,「看到學長還在持續做喜歡做的事,而我卻像一個退休老人一樣」。後來,奇儒決心更加努力的恢復到過往狀態,他勤奮的復健、做肌肉訓練,一直到他快畢業前,他的跑步水準才恢復到以往水準,後來又多花了 3-5 年的時間才有現在的成績。

 

 

埋頭苦練只會有反效果

回想高中時,奇儒每天放學就到操場報到,每天專注練習的他,忽略了給身體恢復空間的重要性。後來練習也都是自己埋頭苦練,當他意識到自己的成績已經停滯不前時,奇儒決定要找專業人士的協助。於是他求助體能訓練師、物理治療師、運動學者等人,從各方面提升自己的訓練效率,比如說運動學者就協助他進行低氧訓練,強化他的心肺耐力,「去低氧室跑步常常會覺得自己跑到快不行了,像是我們會有一個運動自覺量表,分數從 6-20 分,20 就是心跳每分鐘 200 下,我們訓練常常都會到 18。」

在專業人士的協助下,奇儒的成績開始進步,從 2019 年台北 2 月春季盃,10,000 公尺成績比過往最好的紀錄快出 47 秒,完賽時間快了將近 3%,他也立下成長完賽成績縮短 5% 的目標,並設定短、中、長程的目標。

奇儒短期內還是希望可以全力衝刺自己的跑步成績,尤其是 3,000 公尺障礙、1,500 公尺賽跑,希望能在 30 歲前進軍亞錦賽。30 歲之後,奇儒預計把目標放在 10,000 公尺馬拉松,他也衡量自己的跑步壽命應該頂多到 38 歲,在這之後會以教學為主。

 

 

當我們問到有沒有讓他印象深刻的比賽,奇儒想也不想就說「2019 台灣國際田徑邀請賽」,奇儒參加的是 3,000 公尺障礙、5,000 公尺,很不巧的,在比賽前一個月,奇儒罹患重感冒,將近兩星期時間無法訓練,也讓他對這兩場比賽缺乏信心,但比賽結果讓他自己也大吃一驚,他以 14 分 52 秒 24 拿下 5,000 公尺的冠軍。

「5,000 公尺時,我跟韓國、新加坡選手跑在一起,但倒數第五圈時,我被他們兩個超過去,那時候我是很想放棄的,可是我好像聽到教練替我加油的聲音,放棄的念頭就煙消雲散,最後 200 公尺我拼命加速,最後超越另外兩名選手。」

 

「能快一秒是一秒」

 

奇儒跑步從來不跟別人比,他只想著怎麼跑出更快的成績。加入國手匯,他希望可以在跑步之外學習更多東西,但事實上,他自己已經相當多才多藝了。「說實在的,就算不靠跑步,我也有辦法養活自己」,奇儒除了跑步,還有投資專長,他靠著投資股票,讓自己沒有後顧之憂的繼續跑下去,他也時時提醒自己,要抓住機會、尋求資源,被動的等下去只會走到死胡同。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