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駐站達人

張嘉哲的觀霧高地訓練日記,清晨跑步看日出

文、圖/張嘉哲

移地訓練日期 2020/06/08 ~ 2020/06/11

6/8 上午十點從新北市永和出發,開車走國道三號在竹林交流道下,於新竹縣竹東鎮的咖啡廳與馬拉松治療師林世奇老師會合。從竹東鎮走 122 縣道就能接上大鹿林道。

首先感謝臺灣長跑競技網九大站長之一的:陶大魚,因他勇於開拓的精神,多年前由他的自媒體看見大鹿林道,在我心中種下一粒夢想的麥子。也致謝保持心情愉快跑團的黃國倫全運會跑者,提供我在觀霧出門跑個 long run 情報,讓我可以順利地勘查到讓我適合訓練的場所。

我們住宿在觀霧山莊 (四天三夜),兩人雅房共用浴室約 11,000 元,因觀霧山莊於 2016 年與民間單位合作營運,所以裝修得很乾淨,讓我大為驚訝在高山上還有如此好的環境。


▲共用衛浴還有免治馬桶,每天打掃得相當乾淨!


▲委屈世奇老師住背包客房,但床位相當大且乾淨。好還可以到露天看台做按摩放鬆。


▲早餐為自助式,很重要的熱美式咖啡喝到爽讓我很滿意,熱湯裡的料材也毫不馬虎,六種熱菜中有兩道素食料理相當貼心。晚餐為台菜,三人四菜一湯,白飯吃到飽。人數增加菜的總類也會增加。

觀霧山莊真是好住所,但園區內不能露營、車宿,但只要過了園區柵欄,在觀霧派出所、山椒魚生態中心外的停車場可以車宿。如果硬要雞蛋裡挑骨頭,只能說小賣店下午四點半就關了 (晚上容易肚子餓啊 XD),而長頭髮的人最好自己帶吹風機。

第一天下午剛好入房時間三點到,稍微整理一下後,便出發最近的大鹿林道西線試跑,大約在 1.4 公里處有個柵欄顯示不能再往前,所以我們選了左邊的路線,結果進入臻山步道整個傻眼貓咪!

第二天早上,先跑樂山林道六公里處觀景台看日出。下午前往登山客很討厭的大鹿林道東線,因為全長約 20 公里才到大霸登山口,林道內不能行車,光走到登山口就花快一天了。


▲結果下雨、大霧,什麼都看不見。從觀霧山莊到觀景台剛好七公里,如果從樂山林道 0K算起,會有大約會有 5 公里的連續上坡。樂山林道全長約 13 公里,大概是加長版的劍中劍。

 


▲大鹿林道東線前三公里比較陡,石頭較大也比較不好跑,但後面路線都算好跑,我們跑到八公里處折返,中途水源豐沛,沒帶水也不用太擔心。

第三天上午十點執行間歇訓練,柏油路段基本上都是有坡度,沒有像阿里山往塔塔加的新中橫公路那樣平緩,所以我在觀霧遊客中心前找到一段大約坡度 1% 的路線,執行 300×15 趟課表。原本打算 300 公尺跑 51 秒、慢跑 90 秒回起點,第一趟衝出去只有 59 秒,回程慢跑超過兩分鐘,之後馬上決定靠體感訓練,最終落在 56~55 秒完成課表。

 

在高海拔上最大攝氧量會降低,所以最大心率也會跟著下降,按照平地的心率區間訓練會變得不準確,建議心率區間都下修一階,避免過度訓練。但是基本上也很難,因為會發現很喘,而心率也上不去的狀況。

第四天上午十點要退房,所以為趕在八點吃早餐前完跑,早上五點半於大鹿林道西線起跑,來回大約一趟 2.8 公里。原本預估要跑 30 公里,結果還是太高估了自己能力,花了一小時五十三分才跑了 20 公里,大自然總是能賞你一個清醒的巴掌。

 

 


 

後記
還有一條不錯的間歇路線,可以跑 1,000 公尺間歇,從 GOOGLE 來看是 1.7% 坡度。但實際沒跑過,只有慢跑經過,但下次上山可以嘗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