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因為跑步,我不再獨自面對這個世界-蔡政軒

受 YYsports 邀請擔任「飆 5K」的魔王跑者蔡政軒,讓跑者先跑 12 分鐘之後開始起跑,瘦高身形、疾風的速度、肅殺表情,一瞬間讓在場的人都目不轉睛….

「百傑跑者」蔡政軒,從高中開始練田徑,初馬即入國內排名前百大,但在大學將畢業的時候,遭逢許多低谷,失去相依為命的父親,扛下房貸,照顧爺爺。生活的壓力施加在甫踏入社會的他,跌出百傑後在北海道馬拉松重攀上個人最佳紀錄,日前接受運動媒體訪問,出社會一年多來生活中有什麼改變?

 

 

曾經下班只想放空 完全不想跑

他坦言一開始工作之後的確很難兼顧,相比學生時代的單純生活,他有專門的時間分配給訓練、課業、休息。現在在森林跑站工作的他,工作內容是在工作站處理事務和服務跑者,整日久站下來,盡管不是巨大的體能消耗,但往往下班後只能看著田徑場發呆,提不起動力,完全不想跑步。

因此他想了辦法讓自己能持續跑下去,他開始跟著 2012 的奧運國手張嘉哲、全國紀錄保持人曹純玉、最速古人陳囿任,周末一起去貓空山上練跑。此外他也參加跑團,這樣一來就算當天很想放空,但約定跑的人來了,為了實現這個約定,成了人與人的連結,變成他更大的跑步動力。

其實入社會之後,人人都活在生活的巨輪裡,約跑是一種依賴,也是相互的打氣。以前,他為了對父親的承諾而跑出優異的成績,出社會之後他透過社群連結和互動,注入更多生活的動能,現在跑步對蔡政軒的人生,意義上更加豐富。

 

 

不靠單打獨鬥跑步,透過跑步交朋友

加入「國手匯」也是開啟他體認社群的重要性的一環,這是一個協助馬拉松跑者的平台,他遇到更多有志一同的人,學習的榜樣,學習怎麼如何被看見,學習新的生活態度。

他在國手匯所開設的第二專長課程中,上完 FOX 常富寧主播練習口條的課程後,勵精圖治的政軒周末還會去書店翻看傳記和口語訓練表達的書,最近他看的一本書是《鞋狗》- NIKE 創始人菲爾·奈特的傳記,記載了 NIKE「從 0 到 1」的過程,更令他有感觸的是,當時的菲爾·奈特和他現在同為 24 歲,憑著對跑步的熱情,開了一家店,透過觸類旁通的學習,走過事業上的高潮迭起;讓他相當驚嘆,蔡政軒體認到「跑步不能靠單打獨鬥」,這句話對他來說有兩種意義,第一種是「一個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可以跑得久」,另一種是「別只悶著頭跑步,否則你將受限於自己」。

透過跑團,可以接觸到各種職業的人,有從事銀行業的專業跑者為他解惑房貸的問題,讓他這幾年得以先用打工的錢撐下去;他也遇到現在相知相惜的女友,開始想要有更多的能力去照顧人。他開設了自己的臉書粉絲頁,分享自己的運動生活,這對於從前不善表達的他,對他來講都是「奇遇」。每當有好事發生,他都會騎車到爸爸的塔位和爸爸聊天,告訴爸爸他一直很努力,也長大了。

 


▲因為跑團認識更多志同道合的跑友

 


▲因為跑步找到興趣相投的女友

 

因為跑步,他不再是那個凡事三分鐘熱度的高中生,因為跑步,他不再木訥;因為跑步,他可以直面現實的壓力讓他急速蛻變,沒有任何抱怨,不著墨任何苦痛,有問題就去找答案,他要繼續跑,跑入百大前 30,他要入選國手。

對於未來,他想要帶出一個自己壯大的跑團,運用自己的專業去幫助很多很多跑者,他在田徑場觀察到許多跑者的姿勢不良悶者頭跑的現象,而教練卻只有給出課表操練。他感嘆基本的跑姿一定要訓練,並且與課表同時並進,再來談提升耐力、有氧、速度,不是只是開出有趣的練習方法和課表「運動一下」,因為如果受傷了,教練難辭其咎。他目前給自己的學生除了課表之外,還會希望學生平時練跑回報自己的成績,他可以掌控每一位學生的練跑狀況。

他眼睛發光的說到想要印製自己「黑面蔡」的 T-shirt 發給每一位學生,讓每一位學生都可以驕傲地說,我的教練是黑面蔡—蔡政軒。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