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109全大運李奇儒5000公尺二連霸,從貓身上領悟跑步心法?

去年全大運在 5000 公尺奪冠的臺師大李奇儒,今年以 14:54.64 的成績衛冕冠軍寶座。回顧過去一年,他的狀況像坐雲霄飛車般時好時壞,能再次奪冠,李奇儒說,一來是老天保佑,二來是在他低潮時,從「貓」身上學會「道法自然」,調整跑步心態。

李奇儒被稱為「拼命三郎」,因為他總會拿出 120 分的實力應戰,因此在去年全大運拿下冠軍、全運會拿下 3 面銅牌。不料隨後卻因疫情與肌肉拉傷,導致練習狀況產生變數。好不容易把傷養好,卻在今年八月遭遇「三叉神經痛」,這是一種出現在臉上的陣發性疼痛,會有抽痛或伴隨電擊般的刺痛感,最嚴重時,他甚至三天只能跑 1 公里,這對李奇儒造成嚴重打擊。

他回顧,去年五月全大運是這段時間表現的最高峰,加上後續接受國立體育大學張嘉澤教授指導,並使用低氧艙訓練,對去年十月全運會奪牌有顯著幫助。

 

 

雖然今年依然奪冠,不過秒數相較去年稍微退步,但他表示,過去一年跌跌撞撞,能在幾個月內恢復到奪金實力,已經是老天保佑。談到未來目標,他會持續按照去年定下的計畫,希望打破多項全國紀錄。

經歷艱辛的一年,李奇儒又如何看待「拼命三郎」這項稱號?他說,「其實就是不要濫用意志力,保持細水長流的訓練」,另外他也特別感謝親人、朋友和粉絲。不過,李奇儒最感謝他家的「貓」,他從貓身上學會「道法自然」,不強求自己的身體,用平常心面對每次比賽。

※本文獲台師大運動與休閒管理學系授權轉載

 

國手匯運動員品牌加速器|線上捐款請按此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