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

「曾經我也是個跟跑步不熟的人」-專訪金鐘女主角陳孝萱

跑步,是一種習慣,而習慣是可以養成的。這句話套用在陳孝萱身上再適合不過。曾經,她是個能坐就不站、能走就不跑的人,連她自己都沒想到,竟然有一天會換上運動服開始跑步,甚至還報名了馬拉松比賽。

陳孝萱自嘲,從國中畢業後就沒什麼機會跑步了,一直沒有運動習慣的她,直到三、四年前才開始做基礎運動,像是瑜珈、拉丁有氧、拳擊有氧等,然而,是什麼讓一個從沒有運動習慣的人開始動起來?「因為幾年前小孩的一句話讓我開始重視自己的健康,他說『媽媽,如果你生病了,我是不是要回來照顧你?』」因為這句話,孝萱逼自己養成運動習慣,只是從未考慮過「跑步」。

「跑步很無聊,要一直重複做同樣的事」孝萱對於跑步的印象大抵是如此,但因為一次機會讓她願意嘗試挑戰馬拉松。

抱著試試看的精神,結果跑上癮

孝萱近年開始為社會永續發展推廣協會服務,當她得知台灣馬拉松選手的艱難處境,以及因為疫情導致許多選手無賽可比,於是國手匯團隊請她幫忙,希望仰仗她的公眾人物力量,帶給台灣體育選手更多的資源協助。「我手腳都還能動,雖然對跑步沒興趣,但試試看也不會怎樣。」

一開始,孝萱緊張的跟大家強調她只是「試試看」,因為連她自己都不確定能否堅持下去,但換上運動裝,踏上體育場,邁步往前跑後,她驚訝的發現原來自己是可以跑的,跑步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還有痛苦,漸漸的,從幾圈操場,到幾公里路跑,孝萱在教練的幫助下,漸漸的挑戰更高一層目標,也是在這個時候,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完成半馬挑戰賽。

 
在戶外體會到跑步的美好

繞著操場跑,是很多人平時休閒運動的選項,剛開始孝萱也是,但她笑著說:「繞著操場跑很無聊,我是個很需要變化的人,所以剛開始訓練對我來說最痛苦的不是跑步,而是跑步的環境。」後來孝萱到英國探望兒子,人在英國也不忘教練開的課表,她每天都早早起床,沿著泰晤士河跑,沿途可看到西敏寺、大笨鐘,她這時才體會到跑步的愉悅,在美景下慢跑是多麼舒服的一件事。

回到台灣,孝萱也不忘自主訓練,還跑到基隆找子銘教練練跑,但因為後來小孩回台,配合政府頒布的居家檢疫令,沒能在外練跑的她,只好在家跑跑步機。「朋友看我很認真的練跑,知道我沒辦法出門訓練,所以就送我一台跑步機。可是跑步機跟在戶外相比真的差很多,尤其我的跑步機只能放在一道牆前面,我只能面對著牆壁跑,真的很難堅持下去,就連專業的象總(孝萱的總教練)也說他沒辦法在跑步機上跑步。」


▲孝萱 (中)、教練群之一李翰暄 (左)、鄧新詮 (右),圖為教練們帶領孝萱到貓空進行訓練。


對自己說:還可以繼續嗎?

雖說練跑是為了參加國手匯的自辦測驗賽(原定參加台新銀行女子路跑 WOMEN RUN TPE,因疫情取消),但孝萱卻已經把跑步當作生活的一部分,「有一次我拿東西去給妹妹,我順便到旁邊跑了一下,她超驚訝。」不過孝萱練跑過程中也曾想過要放棄,尤其在跑步機上跑到懷疑人生時,她會問自己:還能再撐一下嗎?如果不行,她會停下來走一下,覺得自己還能跑就再繼續跑起來。

「現在很多人想跑也沒辦法跑,既然我有機會,我就想拚一下。」

馬拉松是一項跟自己比賽的運動,跑的好壞無關他人。面對即將來臨的國手匯測驗賽,孝萱說她不緊張,但她期待自己當天是在最好的狀態。

訪問尾聲,孝萱笑著說:「我都 50 歲了,還在練馬拉松,我可以,你也一定可以」,她坦言,要從事一項陌生的運動真的很不簡單,她以自己為例,剛開始練跑也是邊跑邊走,但當一一達到設定的目標時,成就感會驅使自己繼續跑下去,「跑步是自己的運動,只要跟自己約好就可以去做。」

最後孝萱笑著對總教練-象總下了一個戰帖:「改天一起去健身房跑跑步機吧!」


▲孝萱 (左)、教練群之一的王子銘 (右)


▲孝萱 (右) 、教練群之一的陳宇璿 (左)

在《「曾經我也是個跟跑步不熟的人」-專訪金鐘女主角陳孝萱》中有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