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追夢女俠」陳宇璿 訓練與教課完美轉換

圖片來源:Raymond / 運動筆記

陳宇璿,曾以全馬項目出賽奧運及亞錦賽、半馬項目參加世大運,在去年全運會跑出三千障礙最佳成績 10 分 43 秒 05 奪下銀牌,她奮力為夢想衝刺,用實際行動突破現有框架。下一步將放眼達標明年亞錦賽三千障礙項目,期望為自己立下另一個里程碑。她堅定不移突破自我的態度,為今年 adidas #有種跟上精神做了最好的詮釋,一起來看看多了不同身份的宇璿如何做好每個角色,並持續用實際行動與成績證明自己,展露 #有種跟上 的自信。

「我喜歡跟大家聊天,帶給別人歡笑。」採訪當天收起比賽時嚴肅的神情,自嘲自己是諧星的陳宇璿臉上掛著開朗的笑容說道。從長跑到三千障礙到現在身兼跑堂教練,自我要求甚高的她,成績並非一蹴可及,而是透過一步步努力並實現自我。「追夢女俠」陳宇璿正走在夢想的路上,儘管會失敗受挫,但只要盡了全力,就是不負自己。

選手的日常訓練

宇璿目前就讀台北市立大學碩士二年級,雖然進入研究所後上課時間變少、課業壓力減輕、團練也減少,但身為基隆人的她平時除了星期二、五在基隆田徑場或北市大跑高強度課表、間歇訓練及跨欄技巧外;星期一、三也要到母校國立體育大學讓熟識的學妹協助按摩放鬆,此外,她在今年四月前往日本移地訓練時,發現增加肌力能夠提升長跑的成績,因此回台灣後,開始將重訓加入課表內,希望能提升身體素質,連帶發揮更好的表現。

在未來,陳宇璿計劃前往日本做長期訓練,想探究日本跟與台灣訓練差別,為自己走出更多不同的可能性。

選手兼教練 把握每一次學習機會

除了選手,陳宇璿現在還多了一個新身分——森林跑站跑步課程的教練(助教)。起初收到森林跑站的任課邀約時,本想拒絕,但思慮過後認為何嘗不是一個學習與回饋的機會,決定試一試。剛開始會害怕自己沒有教學經驗,沒辦法準備充足的上課內容,挫折排山倒海而來,但後來念頭一轉,把從小所學回饋給大眾,以長跑運動員的角度來教導市民跑者跑步技巧。秉持著施比受更有福的心態,現在一步步努力也帶了五期的課程,看見學生在課堂中進步,陳宇璿也得到滿滿的回饋。

為了讓上課過程順利,陳宇璿常逼自己想出各種情況的應對方案、時時刻刻思考帶給學生什麼才能讓他們上課值回票價。

最喜歡聽到學生問她:「教練你還會開課嗎?我們還想再來。」言談中,陳宇璿露出了滿足的笑容,被肯定是努力過後最幸福的回報。備課、教課與學生溝通互動等,這些都是陳宇璿以前從未嘗試的,雖然一開始會害怕、沒信心,但她從不退縮,善用休息時間多看書、多請教別人,時時刻刻保持學習的心,為的就是在身為教練時也付出全力。

身為選手與教練時,陳宇璿皆盡善盡美,將目光向前看,無畏任何挑戰

每每看到素人跑者對跑步、對自己熱愛的運動在奮鬥時,陳宇璿就會反問自己,他們都那麼有熱忱在為夢想奮鬥了,我們又有什麼理由不前進呢?便將素人跑者給予的力量投擲於選手身份中。曾擔任奧運國手的她,經過不同身份轉換獲得了新的能量,並在不間斷的訓練之下,盼能達標明年亞錦賽三千障礙項目,持續放眼未來。

當初被跨欄帥氣的英姿吸引而踏入三千障礙,現在的陳宇璿已深深著迷於這片領域,並期望能闖出另一片天。

把握時間 學習不停歇

從小就熱愛挑戰,願意多方嘗試的陳宇璿,開始在「森林跑站」擔任教練後,需同時兼顧好選手與教練身份。身為選手時,因為每天練習的項目與時間皆不固定,所以更加考驗她自主練習的安排;身為教練時,則需利用完成練習後的空檔,把握時間安排好每週一次的授課內容,雖然會犧牲許多休息時間,但她期盼自己能身兼選手及教練兩種身分並有所突破,將一星期行程排滿滿,學習的腳步從未停過。宇璿總告訴自己,從事任一身份時皆全力以赴、心無旁騖。

雖然多了「教練」身份後,需要犧牲身為「選手」的休息時間,但陳宇璿認為,無論角色為何都應該全力以赴

迎戰台北馬 盡力而為

12 月 9 日將登場的「台北馬」,陳宇璿會參加半程馬拉松,前陣子訓練以三千障礙為主盼達標亞錦賽的她,近期將課表調整成台北馬拉松。陳宇璿也提醒市民跑者們:「凡事盡力而為,如果因為工作或學業繁忙無法完成課表,不要自行更換訓練菜單,需與教練討論再調整,以免身體無法負荷,有空的話也可以多跑有氧增加耐力。而比賽時,不要為了完賽而硬撐造成傷害,身體疲憊時應放慢腳步,聽從心裡的聲音,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拋下過去的自己,不受限於困境,努力突破難關及阻撓,告訴過往的自己

#有種跟上 更好的我。

陳宇璿 個人最佳列表
項目 成績 賽事 / 時間 歷年排名
三千障礙 10 分 43 秒 05 全國運動會 / 2017/10/25 第 2 傑
半程馬拉松 1 小時 18 分 26 秒 仙台半程馬拉松 /2017/05/14 第 6 傑
全程馬拉松 2 小時 55 分 21 秒 廈門馬拉松 / 2015/01/03 第 13 傑

以上文章由 adidas 贊助刊出

文章轉載自:UDN
原文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