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賽事

長跑新星鄧新詮 中國青海多巴高原移地訓練

第一次時間長的移地訓練來到中國多巴高原的訓練基地,從以前就一直聽說,去高原訓練對長跑選手或心肺耐力佔比較重的運動很有幫助,如果能去大陸好好練習不要受傷就一定能進步許多,尤其台灣夏天這樣的溼熱天氣很適合轉移到別處避暑訓練,所以能去到多巴高原當作移地訓練的地點,真的很幸運能夠透過REST & RUN 活力廚房官網上的運動員認養計畫,獲得將近六萬塊臺幣經費,前往青海省多巴高原集訓。

在出發前幾天都很興奮像個要出遠門的小孩似的,心裡都在想者自己要多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多多聽聽不同的想法,別的國家他們對於長跑是如何訓練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完成每一天的練習,又對自己是有多少的期望呢?把看到的好的學習起來就是這次的另一個目的,我就以這樣的心開始了第一次出國的移地訓練,而出發前我都在Redcord Training Center – Stark, Taiwan加強我的核心訓練,感謝周老師安排的公益時段課程,讓我可以先做好準備。

八月五號的傍晚我們抵達了為期四十天移訓的住所,門口大大的兩個字<公寓>從外觀來看是一幢像是新蓋的宿舍,住的地方還不錯,在我們放好行李後,運科所的馬所長就來找我們到多巴鎮上的餐廳一起吃頓飯,過一會後發現到到時間已經來到八點了可是天空還是非常的亮,一點都不像晚上八點的樣子,這時才想起這裡北方,夏天日照時間本來就會比較長,但是從來都沒有這樣的體驗,覺得好特別,等到要回去時間已經來到八點半了才有了傍晚的感覺。

第一天早上六點晨操超冷的,本來就聽說高原氣溫會掉到很低日夜溫差大,但是果然還是要體驗過才會真的覺得好冷喔,下午才是第一次正式跟隊的練習,剛開始聽到今天爬山,想說可能就只是用走的或跑的斜坡,完全沒想到陡到只能用走的,有些地方真的是需要用爬的才上的了山,覺得這真是一個很特別的課表。

隔天早上開始跑長的課表,上高原的反應開始體現出來了,速度並沒有很快,但是卻完全不在狀態一樣跑的很吃力,到十六公里處漸漸地開始脫隊,這個狀況維持了約2到3個禮拜,之後狀況才開始慢慢起來了,前面幾個禮拜都很怕跑場內20公里,因為都會一直被倒追,可是後來狀況起來後就開始期待跑場內了,每一次都會希望能再多跟幾圈能再跟快一點的配速,就越跑越期待下一次是否能在更快些!可是跑山就不一樣了,每一次最後的3K衝刺都會跑到爆掉,跑到快回不來了,下一次還是差不多跑不太起來,可能是課表了量被拉長速度就有些掉下去了,來的這些天作息都變的很正常,感覺生活變的很單純,吃飯睡覺練習不斷循環,唯一的放鬆時間就是禮拜天晨操完的時間,逛逛附近體驗人生。

這四十天裡覺得自己又成長了許多,不管是訓練上的能力或是視野上的開闊都大幅提升了,這個暑假過得非常的充實,跟青海的大家都相處的不錯,會到台灣後會延續這狀態繼續練下去,不浪費來這裡的四十天。

文章轉載自:運動筆記
原文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