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手專訪

馬拉松裡超越自己 「超萌」長跑少女陳雅芬

跑步對於馬拉松國手陳雅芬來說,不是汗流浹背、披頭亂髮的狼狽;反而,「跑步可以是一件很萌的事情。」雅芬稱自己是「超萌少女心」,而這個「萌」的姿態正是她個人最貼切的寫照。

 

嬌小身形,搭配亮麗裝扮,墨鏡、運動衣、運動鞋,全是亮眼的粉色系。雅芬講起話來節奏很快,而且不時開朗地笑,還有濃密的睫毛襯托一雙自信眼神。在我們深入了解雅芬的追夢歷程後,不難發現,她的「萌」不只出於外在,更多來自那顆單純熱愛跑步的心。

一步步規劃追夢之路的雅芬,目前就讀台北市立體育學院運動教育所,最近才剛完成碩士論文口試。她的碩論題目《用累積創造奇蹟——人生馬拉松自我敘說》,敘說的正是自己一路跑步的故事。一邊書寫、一邊整理、一邊自省,雅芬回顧自己踏上這條路的契機,最早可以追溯至國小。從國小開始,雅芬「比起待在教室更喜歡在外面跑步」,於是她持續跑步。一路跑進校隊、跑進縣市運賽、跑進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逐漸跑出成就感,甚至在大學之後,跑步成為她的人生夢想。

「既然開始了就不要停」

連續幾年,陳雅芬都在國內外馬拉松賽事獲得佳績,早已被視為台灣長跑界的「明日之星」。雅芬自認不是爆發型選手,比賽主跑中長距離,亮眼成績靠的是速耐力與毅力。這也如同雅芬的追夢之路。她不是空降型天才,而是穩紮穩打的戰將。無論是升高中時離開桃園家鄉至基隆女中,或是升大學前暑假出車禍導致一陣子無法訓練,每到一個新階段,雅芬都得重新開始練習,像是不停在邊緣努力的人,不斷努力追上其他人。

不停追著,雅芬就漸漸超越了許多原先在她前面的人。這沒有訣竅,就只是當其他人倦怠或者離開時,她從來沒有放棄。高中在基隆女中體育班時,因為田徑場上的訓練時分嚴格,很多人覺得練習太累或是生涯規劃改變,到高一下只剩三個同學還在練,而長程距離只剩她一個。問她為什麼沒放棄?她眨一眨眼睛,理所當然地回答:「我覺得既然開始了就不要停,也沒有想過要回頭。跑步這件事比起其他事更讓我有自信,我可以不用想太多,很快樂、很享受著跑步。」她始終專心跑步,也讓家人看到她的決心。

 
 

找回初衷  才能持續跑下去

即使如此喜歡跑步,雅芬也並非沒遇過低潮。她大學時開始參加馬拉松比賽,當時馬拉松風潮還未像現在盛行,所以稱霸許多場次,獲得不少獎金。食髓知味,雅芬開始在半年內接連跑了七場,卻在第七場時身體機能忽然崩潰,「那時瘋狂跑馬拉松後身心很崩潰,發現自己有些迷失在名利之間。」連續跑了六場,身體機能還沒調好,她終於在第七場的時候超乎極限,再也跑不下去,只能拖著煎熬的身心走到終點。

 

那個當下她才忍不住問自己:「究竟自己在追求什麼?」

 
 

在自我質疑後,她終止了所有的馬拉松賽事將近一年,雖然仍有練習但開始對跑步有一些倦怠感,對於原本教練給他的訓練也產生質疑。

然而在因緣際會下,她遇到了回到學校帶田徑隊的學長張嘉哲,並且跟著學長訓練。名言「先求帥,再求快」的新教練張嘉哲對雅芬影響很深,用更注重溝通與聆聽的訓練方式,驅使她重新思考持續跑步的理由、鼓勵她積極經營形象,讓自己能被更多人記住、擁有更多信心並且獲得更多支持。再重新摸索以後,雅芬逐漸找回對跑步的熱情,學習不停審視自我、回望初衷。「以前比賽是為了超越別人、拿獎金,後來的我是想超越以前的自己。」新的態度改變了雅芬看待跑步這項專長的視野,讓她比其他選手更擅長尋找自己的定位 ,然後勇往直前。

「跑步是我擅長而且熱愛的事情,我不跑步要做什麼呢?」也因為找到了新方向,雅芬給自己更多的責任,她除了繼續精進自己在競賽場上的鍛鍊,也開始花更多時間再塑造跑步的形象,鼓勵更多人跑步、支持跑步。她希望能借由自己的小小努力,有一天能讓大家都為了健康愛上跑步,也希望能從自己開始,讓更多田徑女生能夠得到更多廠商支持,堅持下去。

 

近幾年雅芬不斷把握各種機會出國比賽,去過日本名古屋、德國柏林參加馬拉松比賽,雅芬說她很喜歡在國外跑馬拉松的感覺,無論氣候、賽道的條件都很好,尤其是日本的民眾參與度高,沿途的賽道旁都是滿滿人潮,為選手加油打氣。回到自己的國家,她非常希望台灣能夠更重視田徑,能有更多人或是企業參與和支持這個領域。她誠懇地說,「長跑就是要很多人一起跑,大家一起跑、互相鼓勵才好。所以讓所有人更好才是最重要的。」

文章轉載自:職人
原文網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